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国泰基金挣点钱就跑
字号:

时间: 2013-07-17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基金
2013年6月20日,国泰基金[微博]发布公告,将于6月24日赎回国泰中小盘成长股票型基金1000万份基金份额。

  2013年6月20日,国泰基金[微博]发布公告,将于6月24日赎回国泰中小盘成长股票型基金1000万份基金份额。这是国泰基金今年来首次赎回旗下基金。据笔者观察,这次赎回自家基金,与基金公司的财务关系不大,而是已经挣钱后选择的落袋为安。

  同花顺iFinD显示,国泰基金于2009年10月22日申购国泰中小盘2671.33万份。国泰中小盘成长2013年6月20日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1962元,2009年10月23日(当日累计单位净值为1.1230元)以来累计单位净值上涨6.52%。也就是说,国泰基金申购这只基金以来,已经赚了点钱。目前,自赎这只基金,显然有“挣点钱就跑”之嫌。

  基金公司的自购与自赎,有着迥然不同的含义,也能表示对后市的看法。基金公司在新基发行时期自购是为了说明基金公司对此产品有信心,能与基民同甘共苦,这是很有效的揽客手段;自赎的原因可能与基金公司的财务有关,又或是已经挣钱要落袋为安。国泰基金自赎主动管理股基,显然是对后市没有把握,来了一个“金禅脱壳”。

  “基金公司赎回旗下股票型基金的举动,一般来说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自有资金另有他用;其次也有对后市不看好的可能性。对于国泰基金自赎国泰中小盘来说,后一种原因的成分多一些。”上海某基金分析师对笔者表示:“自去年12月起到今年2月中旬,市场经历了一轮反弹,多数基金公司在自购的产品身上已经获取收益,在市场出现回调的背景下,纷纷选择赎回,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对后市的谨慎态度。国泰基金也不例外。”

  笔者注意到,国泰基金赎回国泰中小盘公告中,并没有说明赎回的缘由,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人们的猜测。

  “若自赎是出于公司财务上的要求,那么各种类型的基金赎回比例、赎回总金额和自购总金额应接近才对。但事实上,国泰基金今年以来并没有自购股基。其实,国泰基金在自掏腰包购买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或者货币型基金外,其自购基本上都是在为新基金的发行保驾护航。换句话说,‘只同甘、不共苦’已经是国泰基金的传统。”北京某对国泰基金了解较深的人士对笔者反映,“这次自赎,多少说明基金公司对后市并不看好,或者说基金公司对自己的偏股基管理水平没有信心。”

  笔者还注意到,国泰基金对自家产品没有信心,还表现在公司及公司员工很少持有自家基金上。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12只国泰系主动管理股基(包括主动偏股混合基金)中,国泰估值优势股票(LOF)公司及公司员工持有份额为零;国泰金鼎价值混合的公司员工持有份额1.2212万份,持有比例几乎为零;国泰金牛创新股票、国泰金鹏蓝筹混合、国泰金龙行业混合、国泰金马稳健混合、国泰金鹰增长股票、国泰成长优选股票等基金公司员工持有比例均不足0.1%。

  “公司不买,员工持有寥寥,这在基金公司中比较罕见。”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国泰基金自家不待见自己的产品,传递给投资者的是对自身投研能力的否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