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混合型基金长跑健将是如何炼成的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3-06-17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基金
截至2013年5月20日,国投瑞银稳健增长混合基金已连续4个交易日刷新历史净值纪录。该基金自2008年6月11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86.33%,在同期可比的8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5.14%。

   截至2013年5月20日,国投瑞银稳健增长混合基金已连续4个交易日刷新历史净值纪录。该基金自2008年6月11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86.33%,在同期可比的8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5.14%。而2010?2012年的三年时间里,全部混合型基金中每年业绩排名位于前1/2的混合型基金仅有20只,而每年业绩排名前1/3的混合型基金仅有5只。其中,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表现尤为突出,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排名位居同类基金前3名。2012年度该基金以年内14.25%的累计总回报率成为晨星81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年度冠军。

  仓位选择灵活

  国投瑞银稳健增长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8年6月11日,当时正值A股市场的单边下跌市。不过,该基金采取了极为保守的建仓策略,有效规避了市场大幅下跌对基金净值的正面冲击。统计数据显示,该基金至2008年第三季度末的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仅为21.88%,至2008年年末的股票仓位比例为43.01%。在2008年6月1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40.15%,同期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净值下跌6.10%,相对大盘实现34.05%的超额收益。

  另外一次较为成功的仓位调整发生于2011年下半年,季报披露的公开数据显示,该基金在2011年9月底的股票仓位为62.16%,显著低于同年6月底的71.03%。而在此期间,稳健增长基金的净值下跌4.09%,远低于上证指数三个月内13.25%的跌幅。

  行业轮动精准

  国投瑞银稳健增长混合型基金的另一大特点是较为准确的行业配置。近年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走势,2012年七八月份更是迎来了地产股暴跌,市场行情惨淡。正当众人抛弃地产板块时,该基金却果断加仓地产股。2012年第一季度末,该基金房地产板块占比仅为20.55%,而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比例便升至43.58%。

  正如执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朱红裕预期,房地产板块在2012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强劲反弹,该基金也因准确的板块配置,业绩排名迅速上升。

  不过,随着地产股的大幅上涨,朱红裕却在2012年年末选择逢高减持。2012年四季报显示,房地产板块占该基金净值比例显著下降至13.14%。在减持地产股的同时,该基金增持了医药、生物及先进制造业等行业个股。而据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表现看,医药股的强势崛起及地产股的集体暴跌,再度证明稳健增长基金的行业轮动策略奏效。

  看好两类公司

  仔细研究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我们可以发现其行业集中度较高。“这里面并不一定要上升至个人理念或投资信条,只是我个人比较倾向于配置自己熟悉的行业和个股。”朱红裕?称。

  崇尚稳健投资的朱红裕认为,每次总结投资中的失败案例时都会得到一个结论:研究不够彻底,买卖决策缺乏足够的理性考量。判断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需通过“自上而下”的风险判断和“自下而上”的实地调研。既要考察投资标的所在行业的景气度和发展趋势,也要结合标的公司的治理结构、核心管理层的经营水平并进行深入分析。

  对于中长期的投资策略,朱红裕表示,主要投资思路是把握成长股的阶段性机会和价值股的趋势性机会。选股可关注两类上市公司:一类是在未来3?5年将迎来较快发展的公司,如医药、食品饮料、传媒、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等板块中的成长类公司;另外一类则是传统行业中的优质上市企业,主要为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经营思路清晰、团队稳定、产品具有市场生命力的上市公司。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