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商务宴请> 文章页
吃不倒的郑州羊肉烩面
字号:

类别: 时间: 2010-03-11 来源:时尚伊人网

标签:郑州话 羊肉烩面 萧记烩面 惠丰园 萧记三鲜烩面

 

烩面的由来

  随便问一个郑州人,他都会如数家珍般给你介绍几家好吃的羊肉烩面,冯记、闪记、刘记、周记、黎记、丁记、八一八、老四场……许多老郑州从外地回来,一下火车不是赶紧回家,而是直奔相熟的烩面馆。郑州人招待外地的客人,尝尝本地的特色小吃,首选也是羊肉烩面,烩面已成了郑州一种特有的地域文化。

  熙熙攘攘的烩面馆里,无论是高大威猛的小伙儿,还是苗条秀气的姑娘,面前都是一只大海碗。初来乍到的外地食客,看见这碗就会感觉有些先声夺人,再看碗里的面条,仿佛皮带般粗细,更是吓人一跳。热腾腾的肉汤上面漂着一层红红的辣椒油,绿莹莹的香菜点缀在上面,即使你不饿也肯定会舌下生津,食指大动。先喝一口汤,浓酽醇厚,再吃一口面条,鲜香有韧劲,拿郑州话说是汤鲜味美面筋拽……

  关于烩面为什么会在郑州产生并发扬光大,说法不一,但北方人喜好面食无疑是最重要的原因。郑州本地流传的“夏天吃捞面,冬天吃汤面,不冷不热吃卤面”的顺口溜是很好的佐证。

烩面碗里乾坤大

  虽然说“郑州的羊肉烩面是飞机炸出来的”,听起来很有些传奇的味道,但毕竟脱不了以讹传讹的嫌疑,没有很强的说服力。合记烩面总店的经理虎小黑说,郑州的羊肉烩面其实是取了山西刀削面的面、兰州拉面的汤、陕西羊肉泡馍的菜融合而成的。

  郑州地处中原,近代又成为全国的交通枢纽,南来北往、东进西出,各种文化在此会合交融,全国各地的美食云集于此。很多人说郑州是个没有特点的城市,“没有特点”恐怕就是郑州的最大特点。一个朋友说他喜欢郑州,就是因为郑州从来没有排斥外来文化的小家子气,天南海北的人在这里生活,都不会感觉是外地人。饮食文化也是如此,无论是川菜、粤菜,还是近几年兴起的湘菜和湖北菜,到了郑州,统统拿来兼容并蓄!

  郑州人喝酒一年喝倒一个牌子,吃饭也差不多。红焖羊肉、驴肉汤,当年是何等的辉煌,如今早成了过眼烟云。拿一位出租车司机的话说:“郑州,只有烩面不倒!”语气里透着激昂感慨。就连生命力极强的火锅到了郑州,也得接连不断地变换着花样,铁锅炖、啤酒鸭、竹荪鹅、糊辣鱼……哪种不是在火锅上的变异?最有说服力的是,各种各样的火锅到了郑州,吃到最后都得拉两片烩面下进去,仿佛是给这原本纯粹的舶来品加上了郑州的标签。

  北方人吃得粗,喜欢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新疆的手抓肉、烤全羊,山东的煎饼卷大葱,郑州的烩面也是如此。北方人人高马大,行为粗犷豪放,为人厚道实在,看盛烩面用的海碗,再瞧烩面的厚度和宽度,你的体会就会更深刻。

  有人很欣赏烩面的这种“粗”,甚至说郑州羊肉烩面饭、菜、汤三位一体,有种整合的魅力,体现了中国饮食文化的真谛。他们说,中国菜的制作方法是调和,原料是一种或多种,调料可以是一样或多样,步骤可以是一步或多步,最终要调出一种美好的滋味,而烩面正是如此。

  也有人说羊肉烩面的“粗”背离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精髓。还有人说烩面是一种省事的吃法,一碗烩面就是一顿饭,这很像有些郑州人粗枝大叶、大事化小的性格。说这话的确有一定的道理,可烩面中的“细”却不是谁都能看到的。

  “唱戏的腔、烩面的汤”。吃羊肉烩面的人都知道,烩面好吃与否,关键在汤,而汤的好坏又取决于汤料。合记和萧记的汤料均有近20种。汤料的品种、比例、产地等诸多细节构成了这些老字号的核心技术,支撑一个知名羊肉烩面品牌的其实就是它背后的那个神秘的料包。老字号的羊肉烩面,核心的料包都是创始人经过多年潜心研究琢磨精制而成的,即便是绝大多数的从业者也不可能掌握。也许正因为这样,郑州人才对烩面情有独钟吧。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