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个人提升>文章页
咖啡因:一名沉默的成功杀手
字号:

时间: 2015-03-26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TRAVIS BRADBERRY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咖啡 咖啡因
从本质上说,戒除咖啡因会降低你的认知能力,并且会对你的情绪造成负面影响。恢复正常状态的唯一方式就是喝咖啡,当你喝下一杯咖啡,你就觉得它让你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事实上,咖啡因只是在短期内让你的能力恢复正常而已。

每日一杯咖啡因饮料对你的业绩表现的帮助远远比不上它带来的伤害。

咖啡因:一名沉默的成功杀手 

本周改善绩效的技巧非常简单,到目前为止这可能是我提供的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种技巧可能会比别的任何一种行动独自产生的影响都要大。想到了吗?你必须减少咖啡因的摄入,很多的咖啡爱好者都会作证,要做到这一点是知易行难。

对于那些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人来说,管理好你的情绪、在承受压力的时候保持冷静的能力和你的表现有着直接的关联。TalentSmart对超过100万人进行了研究,我们发现,在表现卓越的人当中,有90%的人都拥有非常高的情商。这些人非常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即使是在面对巨大压力的时候),可以保持冷静并且控制好自己。

好处:也不是真的那么好。

绝大部分人之所以开始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是因为这些饮料让他们感到自己更有精神,并且能够改善心情。很多研究表明,咖啡因确实在短期内提高了我们在认识任务上的表现(记忆、注意力等)。不幸的是,这些研究没有考虑到参与者的咖啡因摄入习惯。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摄入咖啡因带来的能力提升是由于,咖啡因的摄入是喝了含咖啡因饮料的人经历了短暂的咖啡因戒断的反转结果。通过控制研究参与者的咖啡因使用,约翰.霍普金斯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没有咖啡因戒断,与咖啡因有关的能力提升就不存在。

从本质上说,戒除咖啡因会降低你的认知能力,并且会对你的情绪造成负面影响。恢复正常状态的唯一方式就是喝咖啡,当你喝下一杯咖啡,你就觉得它让你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事实上,咖啡因只是在短期内让你的能力恢复正常而已。

坏处:肾上腺激素。

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引发肾上腺激素的释放。肾上腺激素是战斗或逃跑反应的源泉,是一种生存机制,迫使你在面对危险的时候站起来战斗或者逃跑。这种战斗或逃跑的机制绕开了理性思考,以便更快地做出反应。如果后面有一只大熊在追你,那么这种反应就很棒,但是如果你只是要对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做一个回应,那么这种反应就不是那么美妙了。当咖啡因让你的大脑和身体进入超兴奋状态的时候,你的情绪就会主导你的行为。

烦躁和焦虑是咖啡因对情绪最常见的影响,但是咖啡因要对你的情绪全面负责。

咖啡因生成肾上腺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仅仅作用于行为。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摄入大剂量的咖啡因会导致血压升高,刺激心脏,并且导致呼吸急促并且变浅,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的读者们都知道这会导致大脑无法获得冷静、理性思考所需要的氧气。

糟糕之处:睡眠。

当你睡着的时候,你的大脑自然是在充电,整理一天的记忆,将它们存放起来或者丢弃(这就导致了你的梦),所以你起来的时候会觉得神清气爽,头脑清醒。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或者适当的睡眠,你的自我控制、注意力、记忆和信息处理速度都会减弱。你的大脑在睡眠的时候非常活跃。为了让你在醒来的时候感到精力充沛,你的大脑需要经历一系列很精密的循环。你可以通过减少咖啡因的摄入帮助这一进程,改善你的睡眠质量。

这就是你为什么会想:咖啡因的半衰期是六个小时,这意味着它需要二十四个小时才能够从你的身体系统中消失。早上八点喝一杯咖啡,到晚上八点的时候,你的体内还残留着25%的咖啡因。你在中午之后喝的任何咖啡因饮料到了该上床睡觉的时候都还剩下50%。任何在你的血液中的咖啡因——随着剂量的增加负面影响也会变得更大——都会让你难以入睡。

当你最终睡着了之后,最糟糕的情况还会继续出现。咖啡因会减少快速眼动睡眠(REM),这种睡眠是你的身体调节处理情绪的深度睡眠阶段,因此会降低你的睡眠质量。当咖啡因扰乱了你的睡眠之后,第二天早上你醒来的时候会觉得心情很糟糕。你自然会倾向于喝一杯咖啡或者功能性饮料让自己感觉好一点。咖啡因产生了一阵肾上腺激素的浪涌,这增加了你的情绪上的问题。咖啡因和缺少睡眠会让你在下午感到非常疲惫,所以你就喝下更多含有咖啡因的饮料,这样,等到晚上该上床睡觉的时候,你的血液里残留的咖啡因就更多了。咖啡因很快就会在你的体内形成恶性循环。

咖啡因:一名沉默的成功杀手

戒除。

和任何兴奋剂一样,咖啡因从生理和心理上都会令人上瘾。如果你选择降低咖啡因摄入,你应该在合格的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缓慢地降低摄入量。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减少咖啡因的摄入量可能会造成头疼、疲劳、困倦、注意力难以集中。哪怕每天仅仅是减少一杯咖啡的摄入量,都会一些人报告说感觉到了流感的症状、抑郁和焦虑。缓慢地减少你每日的咖啡因摄入量能够极大地缓解这些戒断症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咖啡因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