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联想嬗变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2-01 来源:互联网周刊

标签:战略管理 互联网

“小黑变小红了?”—当地时间1月7日,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联想借机宣布已经开动的移动互联网计划,推出智能手机、智能本,引来关注。不过,这一切还是立马被ThinkPad的“小红”抢去了风头,自1992年ThinkPad问世以来,人们太习惯它的经典黑色,对于这忽如春风而来的“中国红”,大家的感觉是:惊艳。与去年CES联想乏善可陈的境况相比,这种嬗变让人眼前一亮。

颠覆ThinkPad

时隔数日,联想中国区商用事业部在北京召开ThinkPad Edge和X100的发布会,这两款在CES展览上吸引了众多眼球的全新产品正式亮相中国市场。

“其实我们对于ThinkPad的演进还是比较保守的,我们没有让ThinkPad变得五颜六色,而是从经典红色开始”。谈到 ThinkPad的这种“颠覆”,联想集团中国商用事业部市场总监王东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在全球的调研中发现,如果赋予ThinkPad第二种颜色,红色是得票最高的颜色,这也是ThinkPad的经典色之一。”

ThinkPad归入联想旗下之后,这个品牌的发展一直备受人们关注,也是联想国际化路途的坐标,它带来的荣誉和负担都被一并计入联想的账簿。如果把ThinkPad比喻成一个精致的盘子,那么,从2004年底收购IBM PCD之后,联想所做的就是尽量把这个盘子端稳,这种固守的风格一致持续到2008年初X300的发布。而直到联想颠覆ThinkPad的经典黑色,并在原有的五大系列之外推出ThinkPad Edge系列,这才让人感觉到,联想开始端着盘子,并试着抛空,玩转IT,从固守传统走到变革创新。

据联想商用事业部的负责人介绍,从2007年开始,他们开始关注商务需求的变化,他们发现,从IT采购来说,这种需求的变化也已经非常明显:以前的IT采购基本由IT部门人员统一定制,在这种情况下,品质的考虑多于功能、外形的考量,ThinkPad具有绝对优势;但是现在,IT采购更像是个人采购的公司补贴,IT采购权从公司实际上过度到了个人,而随着工作、生活界限的模糊、IT采购部门人员的年轻化,这些都让ThinkPad感到在商务基础上时尚起来的必要。在国内ThinkPad的新品发布会上,关于X100e等的展示视频,已经从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变为青春动感的时尚人群。而本次 CES上展出的ThinkPad X100e和ThinkPad Edge系列都开始采用AMD处理器,也是考虑其较强的娱乐性能。

不过,自将ThinkPad纳入麾下以来,ThinkPad的盈利能力问题一直是关键,而这个在IBM时代没有解决的问题依然在联想存在。而目前联想拓宽ThinkPad产品线、拓宽ThinkPad目标人群的举动似乎可以看做对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的尝试。实际上,现在,ThinkPad具有 W、T、X、R、SL以及刚推出的Edge系列,已经全面覆盖了主流高端、中低端、轻薄、移动工作站及上网本的用户领域,ThinkPad开始走向大众时代。

迈步移动互联网

IdeaPad U1混合笔记本、Skylight智能本、乐Phone智能手机,在CES上,杨元庆公布了这项名为“乐计划”的移动互联网战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