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互联网大变局下的 “喜悦”和 “忧伤”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1-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互联网

新一轮互联网变局造就了一批忧伤的网民。版权名义下的电驴风波、视频网站倒闭潮和并购潮,以及最近的谷歌撤退风波,种种现象背后是一场利益较量。

“中央电视台为什么要进军网络?它发现广告被网络公司侵蚀了。新的利益集团要切入互联网,自然要进行洗牌。”一位风投人士向《中国企业家》记者说道。

“这些行为往往都打着道德、价值观乃至社会稳定、安全的大旗暗度陈仓。于是,网络业的危机来了。”互联网独立观察家谢文曾如此撰文写道。

在这场互联网利益大战中,谁最大的受害者,谁又是受益者?

毫无疑问,首当其冲的是媒体类互联网公司。2009年下半年以来,视频网站为首的新媒体公司的倒闭传闻一个接一个。“新浪这类门户网站会受到一定影响。网络游戏基本不受影响。阿里巴巴、淘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公司则成了最大的赢家。”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向《中国企业家》记者说道。

从资本流向上,也大体能判断谁是利益受益者。“视频网站机会过去了,电子商务机会来了,网络游戏还有机会。”投行王冉说道。

大体来说,视频网站经过这轮洗牌,生存下来的企业可能不超过5家。即将形成的格局可能是新近国家队、存在十余年的老门户网站和最近几年冒出的新媒体三足鼎立局面。对大多做不到前几名的视频网站来说,最好的出路就是被并购,除此就是关门大吉。VC基本不敢再向视频网站砸钱。充当视频网站拯救者的是盛大这类产业投资者,他们算是这轮变局中,不大不小的赢家,趁势在此方面加大投入和布局。这些幸存者的出路之一是加强与内容方的联盟。PPLIVE最近改名PPTV,联盟杨澜,打造原创女性网络电视台则是一个示范。

电子商务,尤其是B2C的电子商务则继续是VC的宠儿。最近,红杉资本连下电子商务两单,投资了网络男装品牌MasaMaso(玛萨玛索)和电子商务鞋业零售商好乐买。联想投资近日完成对蛋糕电子商务网站21cake千万元的注资。有电子商务概念的麦考林的IPO则会加强电子商务的投资热度。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表示:“电子商务会是2010年的投资热点。”

现有的电子商务巨头自然不放过这一黄金发展时期。以淘宝网为例,1月13日,网上电器城正式上线,集结美的、联想组建3C电器城。同时还将视野投向了不会上网的人群。次日,淘宝网宣布进军线下零售,授权副食店、超市、连锁店等社区、校园店成为淘宝网官方指定代购店,为不会或不方便上网消费的消费者提供服务到家的网购等电子商务服务。接近淘宝网人士透露,趁此大好时光,淘宝和支付宝计划今明两年IPO。

对于互联网的另一个新势力,社交网站来说,在此变局下,前途未卜,最好的出路是尽快上市,融一大笔资金,“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指望VC继续给他们填充弹药,着实有点风险。当下,校内网的掌门人陈一舟高调宣布IPO已在议程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