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Google不是阿凡达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1-28 来源:互联网周刊

标签:商业经济效益 互联网

1月13日,在爱新觉罗·宝宣布邀请当年洗劫圆明园的英法等国政要和名人参加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纪念活动的日子,同样有一件具有影响力的事件发生了:Google在其官方博客中声明,将考虑关闭中国运营。瞬时成为网络热点。

有人认为,这是公司原则与经营环境冲突的无奈选择,是理念高于商业利益的个性;另有人认为,作为一个拥有庞大用户的跨国公司,这是不顾及产业链和用户的负气。然而,无论最终Google是否撤离中国,有一个问题是始终无法回避的:在Google坎坷的中国本地化过程中,Google全球和 Google中国(即谷歌)的去向和使命一直无法达成一致。

在至今仍热映的影片《阿凡达》中,未来世界的人类为取得另一星球的资源,开启了阿凡达计划,以人类与纳美人的 DNA混血,培养出近3米高的阿凡达。以一种最彻底的方式做“本地化”融合。阿凡达,在梵语中即是化身的意思。而对于这个全世界最为高速成长的市场,Google不是阿凡达——它无法找到一种路径,将自己的基因与本地环境融合,在融合中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

Google出走,这对竞争对手、整个互联网产业将有怎样的影响?这种非商业化的行为将造成哪些商业化的影响?Google走后,中国互联网产业将是何种局势?在华企业的阿凡达在哪里?本期封面故事,我们将与你一同探讨。

非商业化的经济成本与代价

价值观的优越感和跨国公司的特殊价值取向、技术决定论者的盲区造成了Google非商业化的行为,产生了商业化代价与影响。

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15时,谷歌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多姆德在谷歌官方博客上发文表示,谷歌集团考虑关闭“谷歌中国”网站以及中国办事处。

此事虽然发生在商业领域,但又不简单是一个商业事件,而具有强烈的非商业的色彩。引人关注的是,谷歌退出中国所涉及的理由是非商业方面的;事件在人为因素作用下,也有向非商业化诉求发展的倾向。

“在商言商”是商业交往中正常人的思维和做法。但非常之人,也常会有非常想法。有待探讨的是,偏离“在商言商”常轨的作用力,会是随心所欲的吗?偏离商业常轨的吸引力或干扰力,会对商业本身造成什么样的成本与代价?

美商非商业化的经济成本与代价

在中外商业交往的历史上,商业问题被非商业化,往往都与不同文明之间的价值观差异有关。

谷歌退出中国的消息传到中国的13日,正是爱新觉罗·宝宣布邀请当年洗劫圆明园的英法等国政要和名人参加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纪念活动的日子。

1840年代中英贸易的政治化,最初源于正常的商业往来。由于英国在贸易中处于弱势,开始采取非商业化的手段。谷歌也正好是在与中国对手商业竞争失利的情况下,忽然转向非商业化诉求的。但时代不同了,历史不会重演。

为什么搞商业的人会有非商业的动机

仅仅是商业行为,人们不足以如此震惊。引人注目的是行为的语境:在中国如日中天的当下,谷歌此举的意义何在?对大卫·多姆德宣称的主观动机没有什么可谈的。需要分析的是背后的客观动机,即更加基本面的东西。它决定谷歌之后,注定还有谷调、谷声、谷X之不绝如缕,而不象谷歌的事本身那样容易烟消云散。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