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国土部: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 改善不合理局面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1-28 来源:和讯网

关键字:土地

由于“大讨论”的深入发展,地质找矿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矿产勘查有新的突破。更可喜的是,我们总结了安徽泥河的整装勘查的模式,总结了河南嵩县整合勘查的嵩县模式,还有我们新疆的“358”专项,这些找矿模式都为地质找矿新机制的构建提供了实践的范例。

  2010年1月28日上午9:30,国土资源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总结2009年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以下为部分内容实录:[进入直播间][评论]

  由于“大讨论”的深入发展,地质找矿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矿产勘查有新的突破。去年,全面部署了陆域和海域的地质找矿工作,我们在青海发现了天然气水合物,在发现了大型油气田,河北和辽宁发现了超大型铁矿,山东发现了特大型金矿,西藏、青海、滇东南、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北部等资源战略勘查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危机矿山找矿成果喜人。更可喜的是,我们总结了安徽泥河的整装勘查的模式,总结了河南嵩县整合勘查的嵩县模式,还有我们的“358”专项,这些找矿模式都为地质找矿新机制的构建提供了实践的范例。

  二是矿产资源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全面清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当立就立,当改则改,当废即废,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的管理。

  全面实施矿业权全国统一配号,探索建立国家急缺矿种矿业权审批快速通道。着力推进了矿产资源的开发整合,改善矿产不合理的局面,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去年,共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7780起,同比下降22%,有43个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2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中472人受到刑事处罚。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持续好转。

  三是地质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新的成效。去年开展了地灾防治群测群防活动,坚持了动态巡查制度,全国一千多个地灾易发、多发的县都开展了地灾预报,去年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00多起,避免人员伤亡近15000人,而且我们投入了巨额资金进行矿产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地热和浅层、地温层的合理开发应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和地质遗迹保护等工作也有新的成效。地质信息服务集约化和产业化也在积极的推进,去年为5000个重大项目提供了地质信息和技术服务。

  通过一年的活动,我们觉得“大讨论”集中了全行业的智慧,也初步形成了思想、理论和制度成果,我们感到“大讨论”必将对我国地质找矿改革发展产生长久而深远的影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