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世界经济景气指数简介
字号:

类别: 国际经济 时间: 2010-01-15 来源:和讯网

关键字:国际经济形势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急剧恶化以后,世界经济出现了大幅度波动。最后,在国别景气指数的基础上,用汇率法国内生产总值(GDP)占11国GDP的比率作为权重,加权出反映世界经济运行状态的景气指数。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急剧恶化以后,世界经济出现了大幅度波动。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一季度,多数国家和地区经济出现明显减速甚至是绝对量的下降,导致世界经济总体上出现了等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一次负增长。为了抑制经济衰退,各国和地区出台了力度空前的刺激性宏观经济政策,使得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在2009年二、三季度先后扭转下降态势,经济恢复正增长。目前,各国正在为选择刺激性宏观经济政策退出的时机。但由于缺乏从总体上判断世界运行态势的综合评价指标,各国政府和研究机构出现了意见分歧。因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尝试编制反映主要经济体运行态势的综合经济景气指数。编制该指数的基本步骤与结果如下:

  一.构成国家的选择

  作为编制反映世界主要经济体运行态势综合景气指数的基础工作,是尝试编制能够评价世界主要经济体运行态势的综合景气指数。我们选择了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中国一共11个国家,也就是西方7个主要工业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的“金砖四国”,选择这些对象主要根据国家的经济规模、代表性、数据完备情况而确定。这些国家的GDP占世界总量的约2/3,能够大体反映世界经济的运行态势。

  二.指标的选择

  为了反映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运行态势,我们选择了这些国家的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工业生产指数、生产能力利用率、就业状况(就业指数或就业率)、个人可支配收入、个人消费支出、社会零售额、制造业销售额、消费价格、生产价格、财政收人和支出、货币供应量、统计局进口、出口额等指标。由于所选国家的统计指标完备情况不同,最终选定的评价指标在不同国家间也存在差别,每个国家都用10个左右的指标进行评价。

  三. 循环基准的确定

  反映经济波动的基准有“古典循环”、“增长循环”和“增长率循环”。“古典循环”是指依据经济指标绝对量的增长或下降来反映经济的波动,当主要经济指标绝对量开始下降后,就判定经济处于收缩阶段,持续下降一定时间后就判定经济出现衰退。“增长循环”指依据经济指标绝对量围绕其变化趋势而发生的偏离程度来反映经济的波动,当主要经济指标绝对量低于其变化趋势时,就判定经济处于收缩阶段。“增长率循环”是运用经济指标的增长率来反映经济运行的态势。如果主要经济指标处于下降的态势并延续一定的时间,就判定经济处于收缩阶段。在研究经济周期的主要机构中,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采用“古典循环”方法进行经济波动的监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采用“增长循环”来进行经济波动的监测。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ECRI)采用“古典循环”和“增长率循环”两种方法进行经济波动的监测。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编制世界经济景气指数时,以“增长率循环”为基准,主要原因是,中国、印度等国家长期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经济指标都没有出现绝对量下降的情况,即便在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后也是如此。

  目前,在计算经济指标的增长率时,有环比增长率(与上期比)和同比增长率(与上年同期比)两种方法。尽管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很多指标通常使用环比增长率来反映变化动态,但由于我们所选择的“金砖四国”主要经济指标都是用同比增长率来计算的, 没有环比增长率指标,我们在编制景气指数时,使用同比增长率来反映经济指标的变化情况。同时,出个别国家运用就业指数来反映就业变动情况外,运用就业率指标来描述发达国家就业的状况。

  四.编制的基本方法

  在选定了反映经济运行状态的指标后,首先根据各指标的时间序列确定其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中位数、众数及其概率分布,然后根据上述几个统计特征值和概率分布情况确定各指标的几个界限值,再加上对所要研究国家经济专家的经验判断,将各指标划分为过热或增长过快的红灯区、偏热或增长偏快的黄灯区、正常或增长适度的绿灯区、偏冷或增长偏慢的浅蓝灯区、过冷或增长过慢的蓝灯区,并对指标处于上述五个区域分别赋值5、4、3、2、1,将所有指标的取值加总就得到反映经济总体运行态势的景气指数(为了更为直观地反映经济总体运行态势,在加总的基础上,将取值范围转换为0-100),最后依照85、70、40、20将景气指数的区间划分为红灯区、红灯区、黄灯区、绿灯区、浅蓝灯区和蓝灯区,根据在某个时点的取值确定经济总体上所处的状态。

  最后,在国别景气指数的基础上,用汇率法国内生产总值(GDP)占11国GDP的比率作为权重,加权出反映世界经济运行状态的景气指数。

  五.世界经济综合景气指数的初步结果及其简要分析

  我们所编制的世界经济景气指数如附图1 所示,从该图可以看出,世界经济在2008年四季度后急剧下降,与金融危机后的情况是一致的;2009年5月份到达谷底,而且进入过冷区间,此后开始有所反弹,这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在二、三季度先后出现反弹的情况是一致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景气指数在反弹,但目前仍然处于过冷区间的边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应该继续实施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坚持到经济运行接近于正常区间后才能考虑将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退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