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终身教育:练就适者生存的本领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09-12-3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终身教育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笔者描述一个真实的缩影,也是一个明证。及此,笔者(佟天佑)诚意告诉你:一个好的心态+职业生涯着陆点=一个开阔的舞台正等着。

         如今:“天生我才必有用,可惜现在没人用。”这句话成了许多求职者(特别是大学生)的心态。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笔者描述一个真实的缩影,也是一个明证。及此,笔者(佟天佑)诚意告诉你:一个好的心态+职业生涯着陆点=一个开阔的舞台正等着你……

 

       小曾是08年毕业于广西一所大专院校,主修会计。元宵节刚过,他就到了广东中山市,连续参加了不下三场的现场招聘会。可是遇到的企业都是要求有“工作经验”,而且还是要“女性”。小曾只递出了一份简历,应聘的还是一家电子企业储备干部职位。“万一不行,进厂里做普工算了。”小曾有些无奈,他对工资的要求不高,只要1000元左右,能包吃住就行,“与我一起毕业的会计班共有40多个同学,其中就有十几名男孩子呢,”他在叹息找工难的同时,又忧心起跟他一起读书的同学来。

 

       但小曾却没有回家去的打算,他给自己信心:“在家乡找工作更难。找不到工作不回去,我想再仔细找找,应该会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吧。”小曾在给自己打气。有同学建议他去找份做销售的工作,这样对经验和学历要求都不高。但小曾却不考虑找销售类工作,他感觉自身人际关系薄弱,做销售有点信心不足。做仓管员还可以考虑,于是他到书店买了一本仓管员工作实用手册,结合自己专业会计知识,还写出笔记。
        到了周六,小曾第四次到现场招聘会,这次他不仅注意会计职位的招聘信息,还特别留意招聘仓管员职位的企业。也许是“事不过四”吧,某五金厂招聘仓管员,要求条件不高,高中以上学历,一年以上工作经验。小曾把简历递给过去,面试的是一位五十左右的男士:“你读的是会计,做仓管员合适吗?而且经验方面欠缺”。小曾回答:“仓管的工作在实物与数据上是对收发存账目的核实和记录,在专业上是对会计部门负责的,我从基础做起就更适合了”。这位男士听了小曾的回答,便让他重新填写一份该厂的入职申请表后告诉他等候消息。(图略)
       
       一个星期后,小曾接到通知,让他到五金厂上班,这下子他真的有点不相信,直至到了该厂由人事行政部给他办理了试用期手续时,才舒了一口气。后来了解到,面试时的男士是该厂的老板,看中的正是小曾的诚意和态度。
        厂不大,只有一百多人,但小曾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09年初还晋升为仓库组长。也许是小曾的机缘吧,面试刚好是该厂的老板。事实上,先为自己鼓掌,苍天才会不负有人心。小曾所做的正是适者生存的本领。
   
    正如笔者(佟天佑)在09年出版的《人力资源诊断实务》著作后记中写道,成功者只做三件事:现要做的事、能够做的事和达成做的事。在此,再一次祝愿广大求职者在2010年踏上新职途和有收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