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终身教育:知识是最大的财富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1-03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终身教育

目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一个非物质化时代,经济增长从资源消耗型已经转向了知识和技术型。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无可争议的现实。

新理念成就企业新生机(5)

 

 文/周承标

 

谈《新理念成就企业新生机》,按照本人习惯,需要三句话来开篇破题。

 

第二句:看看面前的现实

 

现实之一:知识成了最大的财富

 

    在现实生活中,“拿村长不当干部,拿知识不当财富”,这不是一种玩笑,它是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许许多多人骨子里的一种东西。

 

过去,我们常常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叫做:“知识就是财富”。这个概念大家是否感觉到这句话有点模糊、不清晰或者过于概念化?因为它还是停留在“是与不是”之间,现在要说的是,“知识成了最大的财富”。

 

一般而言,财富分为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知识财富是一个精神层面的东西,看不见,摸不到,那么我们就先说物质的东西,当你拥有了一栋房子、一部汽车、一台电脑、甚至是一个茶杯、一块面包时,这些都是一件件货真价实的商品,在商业化的社会里,我们就说商品等于财富。然而,汽车使用几年,报废了,财富没有了;茶杯,一不小心摔烂了,财富飞了;面包吃完了,消耗掉了;这些都是物质产品,也是一个物质消耗过程,有的是一次性消耗,有的多次消耗,它最终将被消耗殆尽。然而,有一种产品不易消耗,它就是知识产品。比如余世维老师和陈安之老师,他们花了一定的时间,研究了一个课题,做了一个课件,可以说是一个知识产品,他们可以在“时代光华”讲,在“安之机构”讲,可以在这个企业讲,也可以在那个企业讲,他们可以指导这个公司,也可以指导那个公司,但是他们的这个产品不仅不会被消耗掉,反而会不断增值。这是不是可以说,知识财富是最大的财富。

 

上述都不是我们要强调的内容,在这里值得关注的、值得提示的是:当今技术密集型企业和知识密集型企业,他们的科技投入,知识投入现在已占生产成本的90%,成本构成,已不是过去那种由料、工、费简单组合的概念。

 

在发达国家,知识、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到底是多少呢?让我们看看国际上的一组数字:

 

20世纪初为20%左右;

 

50-60年代为40-50%;

 

70-80年代为60-70%;

 

本世纪初为90%以上。

 

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原因出在哪里?

 

目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一个非物质化时代,经济增长从资源消耗型已经转向了知识和技术型。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无可争议的现实。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