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终身教育:为什么要学习性格色彩?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1-29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终身教育

为什么影响不了他人呢,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的能力问题,有时候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我们的能力超强反而更加欲速不达。

撰文:宏伟性格色彩

 

 

每个人都想追求成功与快乐,同时每个人都想逃离失败与痛苦;为了这个目标,人们千方百计、千里迢迢、千辛万苦、千言万语……但结果却常常事与愿违,为什么?

 

      有人说:痛苦的98%来自于冲突,冲突的98%来自于矛盾,矛盾的98%来自于误会,误会的98%来自于性格;总结一下,我们会发现,我们的痛苦的原因尽管五花八门,以下几种占了主流:

 

      第一,   影响不了想影响的人而产生的“求不得”苦;

 

      第二,   因为他人的错误给自己带来的伤害而“不理解”苦;

 

      第三,   对自己的不满意而产生的自卑、自责的苦;

 

      第四,   明知可为而又不能为的战胜不了自我的苦;

 

      其中,前两项是因为别人而带来的痛苦,后两项是因为自己带来的痛苦。

 

      第一,为什么影响不了他人呢,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的能力问题,有时候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我们的能力超强反而更加欲速不达。这就像中医的针灸,不会因为你使用的针好或医生的力气大就能见效,关键是你能否找到病症相对应的穴位才是关键的关键。而人与人的互动、交往、谈判、合作等等有同样的道理,不同性格的人面对同一件事内心动机和外在行为往往大相径庭,如果我们不能掌握一种对症下药、因材施教的策略方法而盲目的自以为是的实施我们的影响力,结果很可能事与愿违。

 

性格色彩分析就是帮助我们找到影响他人的“最佳穴位”而事半功倍的工具。比如,有一位漂亮的妻子,活波可爱、热情有加、为人热诚、心地善良,做老公的本来应该是如获至宝,爱怜有加,但是却发现对方有一个致命的问题:经常发“作”,就会“不讲道理”,不管事情如何顺理成章,不管老公如何苦口婆心、有理有据,这位妻子就是听不进任何道理,胡搅蛮缠、又哭又闹;面对这种情况,一贯按章办事、原则性很强的老公就无计可施,甚至有崩溃的感觉;其实,如果这个老公能了解性格色彩的不同,就会明白,解决这个问题,与你的智商、能力、道理等等都关系很小,更多的原因是因为性格的差异而造成的沟通通道阻塞。运用性格色彩的工具解决这问题发就变得非常简单,只需要三个字:抱抱她!别讲任何道理,充满真情的抱抱她;当你真的这样做了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没有任何道理,这个妻子立刻破涕为笑,无比温柔的告诉你:“老公,您讲的都是对的,一切都听你的,就照你你说的办”。有人会问: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妻子和你的性格有很大不同,也许也正是因为这种性格上的不同,造成了当时恋爱时的吸引,但轮到解决矛盾的时候,这种不同就会表现出来自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误会与冲突。妻子是红色性格为主,她内心深处更关注的是感觉、情感,这种肢体上的亲密接触,最能使她放松和愉悦,进而心甘情愿的缴械投降同时还感到幸福无比。相反,作为天生习惯用道理打天下的蓝色性格老公,在不了解妻子性格的前提下可能永远都无法理解:怎么世界上会有这么不讲道理的人?

 

      所以学习性格色彩的第一个作用就是:掌握一种对症下药、因材施教的策略和方法,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影响效果;

 

      造成痛苦的第二、第三、第四个原因都有同样的原理。不管人有多么复杂,但一定有其共性的存在,人的性格就是一种规律,犹如春夏秋冬、东南西北一样,规律不因人的意志喜好、也不因时间空间的改变而不复存在;唯一区别的是,面对规律:我们认识它,适应它,他就为我们的成功和快乐服务;相反,如果我们忽视它、违背它,那就被它所惩罚;

 

     一句话:漠视规律、违背规律是要付出代价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