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今晨沈阳地震,感悟地震礼仪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09-12-29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职业道德

今晨沈阳地震,感悟地震礼仪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今日1时36分22.秒,沈阳市东陵区发生Ms3.1级地震。地震纬度: 41.9°,经度: 123.6°,深度: 3公里。记者了解到,这次地震属于正常的地震活动,未发生任何伤亡。据预测,近期沈阳市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仓廪实,知礼节;衣食足,知荣辱。”《管子·牧民》中的这一有关礼节或礼仪的名言,再经太史公转述广泛流传了两千多年,为众人所认同。虽有质疑声,但影响甚微。而我,以前也未曾就此细想。但是,一个月以来,在发生于汶川的大地震以及随之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的震撼下,礼仪讲师谭小芳老师长期进行着相关思考的我,终于在近日顿悟形成了一个关于礼仪的另说——“生命危,知礼仪”。此次沈阳地震何尝不是呢?
在今年初开始注意到古今中外(包括原始部落)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礼,好像不外乎人们相互之间的寒暄问候礼或饮食分享礼之类,这些礼为何会有如此广泛的统一性和长久的稳定性呢?再仔细思考一下,大概可以设想: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们一定经常面临食物短缺、他者(不限于同类,远祖和其他动物的差别也许并不大)攻击等,于是,同类的饮食分享与防止因误会造成相互伤害的寒暄问候(口头或/和肢体)语言就成了最早且最实用的礼仪。
法国曾获得1952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著名神学家,哲学博士史怀泽曾说:“如果我们抛弃自己的偏见,抛弃我们对其他生命的疏远性,与我们周围的生命休戚与共,那么我们就是道德的。只有这样,我们才是真正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一种特殊的、不会失去的、不断发展的和方向明确的德性。敬畏生命,生命的休戚与共是世界中的大事。”是的,我们不得不敬畏大自然的超级力量的同时,也必须去敬畏脆弱而顽强的生命,我们惟有与周围的生命体休戚与共,才能够真正体会到生命的意义。
礼仪培训专家谭小芳倡导——让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为亡灵安魂,让生者坚强,我们需要用最有力最真诚的牵手,让生命的旗帜在废墟的上空顽强的飘扬。我们坚信,大灾难也带来了人性最美的闪光,带来了人的觉悟和爱的觉醒,也必将在更多方面,深入影响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变革,促进一个民族整体精神风貌的腾飞。(更多文章请登录礼仪培训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