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为什么很多企业绩效考核,起不到有效激励作用?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09-12-28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绩效

我的一个咨询客户,跟我讲到下面的困扰,请教我该如何解决。他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建立了一个接一个的以各自为中心的事业部。但企业做大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首先大家没有信息共享,你想把它们联系起来的时候就遇到巨大困难,凭什么我要听你这个部门的呢?凭什么我们的信心要跟你共享呢?我希望你的信息给我,我不一定要给你。其次,他在企业培养了很多的精英骨干,这些精英学习并复制大老板的经验和做法,待时机成熟,很多精英跳槽或干脆另立山头,反过来成为了大老板的竞争对手。这种情况在中小企业中屡见不鲜。我们的结论就是:这样的企业发展只有量的增长,而没有质的提升。结果就是“金玉其外,败絮早已其中”。

这个问题的本质在于:在缺乏业绩管理体系和机制的保障下,大家都为自己利益着想,结果造成大家都输。

企业真正的做法应是建立业绩管理体系,在整体利益最大化下实现内部竞争的业绩考核机制,让业务和职能各级主管成为主动实施考核。

我们的观点是:企业各个部门其实独立的时候是没有价值的,而部门的价值在于它为客户创造价值之后的几分价值。所以我们的一切要围绕客户的价值来各个部门提供。这就是说,各个部门单独地讲价值多是没用的。企业应该从销售部门做起,应该从客户部门做起。至于其它生产部门、其它部门也好,你离开销售部门你的生产部门就没有价值,而你的销售部门离开社会就没有价值,所以只有用体系将它们联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企业的价值和各个部门的价值产生了。企业应该先建立业绩管理系统,然后把人放到系统中进行,当人的力量和系统力量结合起来的时候,它就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把我们企业的战略目标变成现实。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