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网上超市破题?
字号:

类别: 生产与物流管理 时间: 2009-12-24 来源:《创业邦》杂志

标签:供应链 商业模式

2001年,美国西海岸大型网上超市Webvan的股价从上市之初的26美元跌到破产前的5美分,不过这个悲惨故事并没有挡住中国创业者的激情。几乎每年都会有新的网上超市开始营业,但其中大多数或在一段时间后倒闭,或在市场中艰难维持生计。2008年上线的1号店决心打破这个魔咒,如今它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网上超市。尽管如此,1号店仍面临两种声音:“终于做出头来了”和“早晚还是一样”。

拼低价

从诞生之日起,网上超市就面临质疑:其存在是否有意义,用户又在哪里?在大小超市、便利店已经普及的今天,让顾客去网上购买柴米油盐,看上去不容易。不过,运营1号店的上海益实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林文钦对此并不担心,在负责市场的他看来,1号店用以吸引顾客的首先是低价格。目前在1号店的商品当中,日用快消品、美容护理品和母婴产品是销量最大的三类。由于这些商品的购买量大、重复购买次数多,人们对其价格的敏感度要高于其他物品。上线之初,1号店的主打商品赔钱在卖,而且每天都有一款实体超市做不到的五折产品。半价的金龙鱼食用油、清风纸巾或者汇源果汁,在这里充当了排头兵的角色,抓住主妇、白领和宅男们的心。时至今日,每日五折的商品已达到两款,而且全站所有商品的价格说明后面都有这样一句话,“如您发现家乐福价格比1号店更低,立即告诉我们,并获得奖励”。

很多网上超市在发展中都难以维持低价策略带来的高成本支出,被迫上调价格或者干脆关门。1号店得以生存壮大至今,其低价的背后,更多的是谨慎。

与很多网络“绿色超市”不同,1号店并不提供极易腐烂变质的生鲜、时令果蔬,其肉禽制品也基本属于真空包装类。对于网上超市来说,商品种类丰富固然重要,但类似“懒家伙”等网超销售冰淇淋的做法,只会将自身拖入高昂仓储配送费用的泥潭。

在保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与其他网上超市相比,1号店有更多的成本用于市场推广。为了把藏在深闺的“低价”宣传出去赢得更多用户,1号店在成立之初走的是积极“傍大款”的路:和流量庞大的天涯、新浪等社区捆绑运营,建成“天涯1号店”、“新浪乐居1号店”,然后通过品牌宣传和促销活动将社区上的用户导入到1号店网站,进而转化为订单,再经由顾客的口碑宣传,二次传播出去。在从长三角区域向全国扩张之前,1号店的会员数已经超过30万。面对网上超市的第一道难题“产品与用户”,1号店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

高效供应链

创建1号店之前,于刚在戴尔担任全球采购副总裁,此前他还曾作为亚马逊副总裁管理全球供应链,并花费了1年半时间对亚马逊全球的物流管理体系进行改造,以降低成本、提高商品的有货率。CEO刘俊岭则是原戴尔中国区总裁。物流和供应链正是戴尔和亚马逊最为核心的竞争力,正是这样的背景让人们对1号店的供应链管理同样充满信心。

到目前为止,它也正如人们的期望那样,其自主开发的供应链管理被圈内人认为“走得很顺”。与垂直类B2C相比,这对网上超市来说显得更为重要。目前1号店已经拥有6个大类,150多个小类,超过2万种商品,未来会扩充至10万件。不仅种类繁多,多数超市货品还存在保质期短的问题,进出货管理的难度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于刚认为规范、自动化的内部管理是网上超市运营的关键,也是1号店相比竞争对手最独到的地方之一。事实上,1号店招聘的第一位员工,就是负责系统开发的CTO。

首当其冲的是对供应商的管控。无论是进口零食还是绿色鸡蛋,作为网上超市,必须有丰富的、甚至是实体超市无法买到的商品来满足顾客差异化的口味和喜好。目前1号店的供应商已达数百家,每周都会接受KPI考核,监控其商品质量。“要从源头保证客户体验。”林文钦说。

当产品被供应商送至1号店时,同时也进入了一套严密的系统当中:包装是否易碎、实际产品与网上照片是否相符等细节,都在监测范围之内。而在保质期的管理方面,1号店甚至已经申请了专利。进入1号店后,每个商品都会被要求录入保质期,不新鲜的货物会被系统挡下来,无法上架。这同时也涉及到商品的供销平衡问题,顾客总希望不会缺货,但只有合理控制存货量才能避免商品过期。1号店采取的办法仍然是用系统进行实时的缺货率监控,当库存低于临界点的时候,系统会自动下单。为了便于商品周转,在上海青浦6,000平方米的库房中,各个商架的摆放位置也是在进行顾客购买行为分析之后确定的。“业态难度很大”,林文钦认为多品类让网上超市成为了B2C网站中挑战性最高的类别,只有专用的系统才能保证管理的精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