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信息化>文章页
AMT咨询:用云服务节省您的企业IT投资
字号:

时间: 2013-10-27 来源:AMT研究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云计算
“云计算、云服务”扑面而来,在这个新潮浪漫的名字和技术学界的热议推动下,众多的软硬件及IT服务厂商都不甘落后的加入了“云”的行列,纷纷声称可以提供基于“云”的解决方案。

“云计算、云服务”扑面而来,在这个新潮浪漫的名字和技术学界的热议推动下,众多的软硬件及IT服务厂商都不甘落后的加入了“云”的行列,纷纷声称可以提供基于“云”的解决方案。

然而,一边是IT厂商的热情似火,另一边是传统企业高管和CIO们的谨慎观望。前一轮信息化建设刚尘埃落定,既领略了信息化建设的艰辛,也尝到了信息化服务的甜头,现在冒出来的“云计算、云服务”又会为企业信息化带来什么改变和增值?企业要如何切换到基于“云”的信息化平台,从而尽早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好处?

根据AMT多年的管理信息化实践总结,企业对信息化的核心诉求无非就是三点“省钱、可靠、服务好!”,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下在云计算、云服务模式下,如何达到这三个目标。

1、“省钱”:

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云计算的核心就是实现信息资源的集中建设和集中管理,避免重复投资和浪费,资源的集约效应可带来极大的成本节约。

经案例测算,当企业拥有一个超过100台终端(这里的终端既可以是PC机也可以是任何接入设备)的云平台网络之后,整体的投入就肯定要少于传统的网络。基于SaaS的ERP相较于传统ERP,可带来至少36%的成本节约(见图1)。另外,在统一通讯和协同办公等相对标准化的云服务领域,由于公有云的资源极大共享,其成本更可降低至原来的10%,甚至1%。

AMT咨询:用云服务节省您的企业IT投资
 
云服务的成本优势首先是结构上的改变。传统信息化应用需要企业一次性投入大额的软件、硬件购买费用,同时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进行持续的系统运维和升级改造。使用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作为服务)将可能增加应用软件的成本,但是相应基础设施软件和硬件投入,对于使用共有云可降为0,对于企业私有云,亦可明显下降;同时由于集中管理,在IT维护方面的人员和资金投入也可显著降低。

其次,通过云服务模式,使企业在IT成本投入方面具有更大的可伸缩性。如某些SAAS按照流程使用量收费,或者按天/按月收费,这样使企业的一次性固定成本投入转换为可变成本,降低企业的IT投资风险。

就如同我们已习惯享受的自来水的服务,只需按时按量交少量的水费,而不用花钱花力气打井并进行水井和管道的建设和维护。

2、“可靠”:

虽然云服务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但是对安全性、可靠性的担心,使大部分企业望“云”却步。

关于“云安全”的问题。一方面是对IT供应商的信任问题,如把最珍贵的客户数据资源交到外部的供应商手中安全吗?如果这家IT供应商关门大吉了,公司的业务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对技术层面的云计算的可用性、性能等安全问题的担忧。

要化解这些担忧,一方面是云服务市场的逐渐成熟,使企业对公有云的信任度被逐渐建立;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对信息化向云端迁移进行缜密的规划,如确定哪些数据或者功能优先考虑使用云计算;是采用私有云、公共云还是混合云等等。而对于技术层面的安全问题,则需要根据需要选择对IT供应商不同级别的服务水平(SLA)要求。

3、“服务好”:

在“云”的世界里,一切都是服务,随时、随地、全天候。

云计算给客户带来的更多是服务和价值上的提供,不需要每家企业重复的信息化建设,而是通过“外包”的形式,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团队去做,从而获得更高的投入产出。如采用服务器托管模式,公司只需要每月交相应的服务费/租赁费,而不需要考虑在有限的办公室内配备许多嗡嗡作响的IT硬件设备,并配备专业的技术维护人员。由于系统位于服务器云端,可享受专业的团队进行7*24小时的维护,保证了服务的连续性与持续性,何乐而不为呢?

当企业业务扩展时,如在新的地点开设分支结构,由于云计算的灵活可扩展性,不再需要传统复杂的系统部署,就可以快速的支撑业务的需求。

架起到“云”的桥梁

虽然大多数企业仍然会存在安全上的担忧,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和竞争的加剧,使企业控制成本的需求与日俱增,而云计算带来的成本和服务优势,使企业能够以最低的成本和最低的管理负担使用信息技术,因而云计算、云服务替代传统信息化应用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从云服务提供市场情况来看,包括华为、浪潮、盛大、百度、用友、金蝶、微软、google、SAP、Oracle……这些无论国内、国外的软件、硬件商还是服务厂商都进入了云解决方案的开发。但目前市场上许多都是局部专业领域的云,由于切入点和市场人群的不同,还未形成比较成型的市场格局,因此,如何选择合适的云服务及厂商是企业面临的第一个难题。而将现有系统迁移到云计算上,其迁移成本、实施周期以及技术的成熟度,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此外,如果选用不同的供应商,那么实现云计算的整合也会变为挑战。

如何架起企业管理信息化到云计算的桥梁,AMT为企业提供基于PAAS(Platform-as-a-Service)模式的综合服务。基于多年的“管理+IT”咨询实践及深度的行业经验,为企业提供基于“云”的信息化架构规划、一站式的云解决方案选购、云解决方案的实施和集成服务,从而使信息“云”化不再遥不可及。

如何使企业信息化切换到基于“云”的平台,无论如何听起来都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高难度决策,对于企业高层领导而言,还是关注更务实的问题,如何以更少的IT成本获得所需的IT服务。

让企业最高层领导相信云计算确实会大幅削减成本非常重要,因此,AMT开发了企业IT总体拥有成本分析模型,可对企业IT成本进行全面的评估,从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