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淘代码”改写媒体商业模式?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商业模式

 

阿里巴巴与浙报集团推出“淘代码”试图改写纸媒商业模式 

【《中国企业家》网站报道】今年9月,由浙江报业集团与阿里巴巴合资成立的《淘宝天下》杂志创刊。从14期开始,《淘宝天下》杂志上开始出现由几个字母加上一串数字组成的代码,《淘宝天下》称其为“淘代码”。 

每一串“淘代码”都指向淘宝网上的某一款产品。当用户在淘宝网上输入这串数字来搜索这款商品时,登载这串代码的《淘宝天下》杂志将会从购买代码的商户处获得点击广告费,如果交易完成,他们又能获得一笔售分成。目前,淘代码仅在《淘宝天下》上出现,但是这一模式有望在其他媒体上拷贝推广。当淘代码出现后,目前已经有至少6家区域性大媒体集团上门与《淘宝天下》探讨合作。 

目前的淘代码形式有些类似目录销售,但是理论上,当报纸、杂志或电视画面上出现任何商品的文字或者图片时,都能在旁边植入这款商品的淘代码。对于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而言,在商品的照片旁边附上一串数字的成本几乎为零。将电子商务、互联网点击付费模式与传统媒体结合,浙江日报集团社长高海浩认为,传统纸媒能够借此改变一直以来的商业模式缺陷。 

纸媒的经营模式一直以来沿袭着发行亏损通过广告盈利的商业模式,由于当期广告收入固定,因此报刊的发行量越大,则由发行导致的亏损越多,因此纸媒一方面必须扩大发行以增强影响力和吸引广告,当发行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又必须自行限制发行量,这一特殊的商业模式无疑限制了纸媒的发展规模。 

《淘宝天下》利用淘宝的物流系统省去了传统邮政发行的高昂成本,“淘代码”的分成模式出现则使得报纸的发行与盈利有望出现正向效应,发行越多,读者越多,由此带来的点击和分成也可能越多。因此,“淘代码”模式的出现被认为有可能让传统媒体打破发行量受限的模式瓶颈。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计划近期成立新媒体事业部或新媒体集团,将会在平面媒体、电视、无线等多个领域推广《淘宝天下》和淘代码模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