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员工瞎忙病因之四:管理技术不匹配
字号:

类别: 管理缩略词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AMT(先进制造技术)

川味轩酒楼是一家经营传统川菜为特色的老牌餐饮企业,老板王先生通过不断的努力,把一家三张桌子起家的大排挡发展到如今远近闻名的大酒楼,的确花费了不少心思。
 
在当今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技术成了餐饮行业发展的助跑器。王老板也选用了一套信息化管理系统,走上了信息化道路。但是由于缺乏对信息化工具的了解,在实际运用上,很多本来靠管理系统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却老是走很多弯路。
 
有一次去川味轩酒楼与管理人员做培训前的沟通,发现餐厅经理还在收银台统计当天的销售报表,就餐人数表以及做员工考勤,经理告诉我,这些只是每天需要手工统计的一部分,还有消费顾客的积分以及一些菜品的销售情况统计等等。餐厅的主管经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统计数据任务,都得花费一到两个小时来处理这些事情。有时中午下班后根本就没有时间休息。
 
一些餐厅的老员工慢慢的也适应了这样的操作方法,但是很多新来的员工却不适应这样传统的操作方式,很快就流失掉了。后来我统计调查发现,与川味轩酒楼同等档次的酒楼人员配置相同的前提下,川味轩酒楼员工的工作强度是别的酒楼的1.2倍。有时候大家忙不过来,都喊累,没办法,老板只得又增加人员。
 
仅财务一个部门,就比其他同类餐饮企业多增设统计人员3名,专门用于盘点原料进出流水明细和餐厅消费菜品统计等等。因为管理手段落后,超出部分明显不是用在对客服务上,提高酒楼的对客服务质量,增加酒楼的经济效益,而是耗费到了处理一些其他事务上。
评析:
大家都很忙,都喊累,但整体效率不高的第四个原因是管理手段问题。正常情况下,管理手段落后会极大限制企业的管理效率。同样是电脑,286和奔腾的运行速度和工作品质是天壤之别;同样是信息传递,宽带和拨号上网的速度也有成倍的差别。更重要的是,设备落后会影响到员工的工作效率,会影响到员工的情绪,而情绪是相互传染的,进而影响到工作积极性。
 
但是,如果技术手段太超前了,也会限制企业内部的工作效率。前段时间看到一则关于某星级酒店信息化建设的案例:在酒店开业初期,委托国外一酒店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当时国外管理公司选用了一套几十万的信息化管理软件。一年后,合同到期,老板收回管理权,自己找了几个人进行管理。由于管理团队受教育程度比较低,对这套信息化管理工具完全不能适应。后来不得不放弃管理软件,重新启用传统的报表管理。
 
这是因为企业环境不支持设备的运作,影响设备正常工作能量的发挥。因此,可能放着高级设备反而用不上,或用时又发挥不出其应有的效率,而且在与其它流程环节对接时提高了工作成本,自然也会降低工作效率。
 
  同时,管理技术手段不仅要与企业的实际环境相适应,而且应与企业的外部环境相适应。如果企业内部的局部工作效率高,但与之对接的外部环境的工作效率低,大家就只能处在无休止地无奈等待之中,必然工作效率也会随之降下来。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