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企业高管请关注——奖金学问!
字号:

类别: 激励与沟通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激励机制

第一讲 :要不要发奖金


   前些日子,在培训中认识了亚洲最大的鞋楦生产企业的杨总,杨总见面开门见山,“薪酬呀,现在就是我的‘心愁’,尤其是发奖金成了我心愁里面的心愁。首先,到底要不要设奖金?拿多少出来发?怎么评价员工的表现?怎么挂钩?怎么保证公平……都是问题,头痛呀。”他的说法很有代表性,如何发好奖金,进而有效地激励员工,是每个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刘邦赢在善于发红包



  在讨论如何发奖金之前,我们先来讨论一下要不要发奖金。对这个问题的讨论自古有之。司马迁在《史记·高祖本记》中记录了一段故事。刘邦登基后,曾经与手下大臣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刘邦说:“各位将军不要隐瞒我,都要说出实情。我刘邦之所以拥有天下,原因在哪里?”
  高起、王陵是刘邦手下的忠臣。他们看刘邦这样说,于是回答道:“皇上您很傲慢,而且喜欢侮辱别人,项羽却很宽厚而且爱护别人。但是您有一点比项羽强,您派人去攻打城市,如果攻打下来了就把这个地方赏赐给他,这是懂得与天下人共利益。而项羽却不这样,谁立了功劳就加以迫害,有贤能的人就怀疑他,作战胜利不给胜利者授功,攻取土地却不给别人利益,这就是项羽失去天下的原因。”
  从这段君臣之间的对话可以看出刘邦是个很会发“红包”的人,反观刘邦的对手项羽,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就非常差了,“战胜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所以,是否能够“战胜而予人功,得地而予人利”是刘邦成功的关键之一。
  刘邦当时对两个手下的回答有点不以为然,就回答他们说:“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供应粮饷,保障粮道不断,我不如萧何;统帅百万大军,战必胜,攻必取,我不如韩信。这三个人都是人中的豪杰,我能够任用他们,这才是我取得天下的原因。”刘邦的意思是他之所以取得天下,不完全是高起、王陵所说的理由,关键是他能任用能人。至于怎么任用这些人的刘邦没有说。但是对于这三个人,刘邦最后对于他们的封赏是毫不吝啬的。萧何被封为酇侯,封地也大大多于群臣。张良被封为万户侯,张良不要,后来封为留侯,韩信被封为楚王。
  这样看来,发奖金的确很重要,企业也是如此,通过“红包”这样的物质激励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

凡是发展较快的企业,激励做得都很好

 


  我曾经和广州一家油漆公司的老总交流,老总说了这么一句话:“凡是那些发展比较快的企业,激励做得都很好。”这里说的激励可不只是精神激励。物质激励虽然不能代表一切,但却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只有精神激励而无法落实到物质激励上,精神激励的作用也有限。
  他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案例,他们公司是做油漆的,具有非常特殊的商业模式叫“工程承包制”(注:很多卖油漆的公司只是提供油漆这个产品,而这个公司是除了提供油漆产品以外,还承包别人的施工,就是既使用自己的产品,还给别人做施工)。油漆这种产品讲求三分技术、七分施工,产品的技术含量可能只起三分作用,工程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质量,所以施工对于他们是非常关键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很多公司的研发人员和技术人员到现场去指导。公司的客户一般的都是制造业企业,油漆主要是涂装在车间的地表,施工现场都在工厂里。而需要刷地坪漆的工厂一般都是刚建成的,或者还没有投入使用,施工现场的条件都比较艰苦。他们当然知道工程技术人员对施工质量的重要性,所以每次都是靠行政命令强迫工程技术人员到施工现场去,但是工程技术人员往往都不愿意去现场,因为很多工厂需要昼夜赶工,经常会吃、住都在现场,靠行政命令虽然可以强迫工程人员在现场工作,但是大家都心不在焉,施工质量没有保障。
  后来公司为了激励工程技术人员,把技术人员的奖金与所辅导的施工面积挂钩,施工面积越大,奖金越多。这个规则一定下来,大家都抢着去现场而不愿留在公司里了,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也许有管理者会说,这些大道理我们都明白,激励员工不仅要精神激励,还要物质激励,要发奖金。之所以会约束自己“不要发奖金”,是因为奖金不好操作,操作不好不但不能产生激励作用,反而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
  这种隐忧我们在做咨询项目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那么,在发奖金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清代小说家李汝珍曾经写过一本小说《镜花缘》,书中讲到这样一个故事:秀才唐敖考场失意,随妻兄林之洋做生意,有一次到海外去旅行,到了一个叫“君子国”的地方。“君子国”是个礼仪之邦,大家都是谦谦君子,这个地方没有暴力,没有争执。
  一天唐敖在街上闲逛,突然看到有两个人在吵架,这在君子国是非常难见到的事情,走过去一看,有一个是君子国的官员,另一个是卖菜的,就听那个卖菜的说:“我菜这么差,卖您2两银子已经很不好意思了,怎么能收4两银子呢?”官员说:“不行,不行,菜太好了,一定要收4两银子,2两银子绝对对不起你的菜。”结果,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地吵起来了。正好旁边来了一个老者。老者给他们调解,说你们这样菜卖不了,也买不了,我给你们想个办法吧。这时,老者发现旁边过来一个乞丐(当然君子国是没有乞丐的,乞丐是从乞丐国来的),老者就说:“这样吧,官员给出4两银子,2两银子给卖菜的,另外2两银子给乞丐。”这样就皆大欢喜,圆满地解决了问题。
  从表面上看,这个故事非常符合中国人的逻辑,而且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请你仔细想想,这两个君子的行为会不会导致了某些人不劳而获呢?“君子国”是传说中的地方,现实中是否存在“君子国”呢?
  我们曾经给一家销售女性内衣的连锁机构做咨询。这类商业企业,管理机构每天都要获得销售信息,以便总部根据每个店铺的销售信息进行采购、货品调配等的决策。但该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滞后,为了获得每个店铺的销售信息,老板给每一个店设置一个统计人员,负责统计每天的销售数据然后汇总到公司总部。店里面的统计员是固定的,没有加班工资。由于收入相对较低,这部分员工的流失率一直比较高。
  公司新上任的人力资源经理希望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建议公司给这部分人设置一部分加班工资,老板也同意了。加班工资的政策一出台,就发现刚开始一个月有4~5个人加班工资拿得比较多,第二个月有二三十人拿加班工资,第三个月基本所有人都拿了加班工资,为什么会这样呢?
  是因为业务的波动而导致大家加班工资拿多了吗?研究后发现,加班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工作很多做不完,需要加班;第二种是效率低,做得慢可能也会加班。第一个月有4到5个人拿加班工资,这里面肯定有人是因为工作多,也肯定会有一两个人因为效率低拿加班工资。这样效率高的人看到做得慢的人反而拿到更多的收入,觉得自己吃亏了,所以也慢慢做,拿加班工资的人就越来越多了。现实生活中没有100%的“君子”,一旦发生君子行为导致另外一些“乞丐”不劳而获,那么,“君子”有时候就会变成“乞丐”。
  每次做咨询项目,我们总会约谈很多员工,经常会听到员工抱怨公司的报酬机制不合理,抱怨自己的收入和贡献不相匹配。从这个角度讲,一个好的奖金机制可以让员工的个人价值得以体现,进而促使公司内产生良性竞争。企业的员工普遍有这样一个认知,“不患寡而患不公”。对于奖金来说,“不患寡而患不公”主要体现在谁分配了多少的比例问题。而一个好的奖金机制必然是一种相对公平、公正的分配机制,这种分配机制会形成一种公正的文化氛围。相反,如果无法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话,那么,整体效率不但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上面连锁机构的案例正好说明了这样的一个问题。不公平的制度必然会导致人的惰性的产生,如果有人不劳而获的话就会鼓励大家都去采取这样的方式。所以,“公平”是设计奖金的一个重要原则。
说到公平,就不能不提到另外一个问题——“标准”问题。因为如果要公平,就一定要有一个“标准”,按照标准执行,才有可能公平。连锁机构的员工普遍都拿加班费了,是因为效率高的员工觉得不公平。那么,连锁机构“加班费”的多少是由标准来进行评价的,这个“标准”就是“加班的小时数”。这个标准表面上是清晰的,但实际上却存在问题,效率高的人加班少,效率低的人可能加班多,这个标准没有考虑效率的高低,所以就会产生案例中所说的问题。
  由此看来,企业要想做好激励,必须要注意两个问题:公平与标准。所谓公平问题就是发奖金的时候需要公平客观地对待每个员工,使得真正优秀的员工能够得到奖赏,做得不好的员工没有奖赏甚至受到惩罚。如果做不到公平,只会适得其反,伤害员工的积极性。而要想做到公平,就必须有一个好的评价标准。要公平地发奖金,就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明确的标准是公平地发奖金的必要保障。没有明确的标准,必然不会公平;有了标准,如果操作得不好也不会公平。
  小结
  发奖金对于中国企业的大多数员工来说肯定是有效的,而且是一种主要的激励手段。奖金机制设计得好,可以大大地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古到今都是这样。设计奖金制度的时候需要注意两个最基本的问题:标准与公平。没有标准,肯定不公平;而标准设计得不好,也不一定公平。下面,我们将围绕着公平与标准两个问题展开讨论。

第二讲
按照什么标准发奖金

 

标准如何制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