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让说“不向灾区捐款,就从我的公司滚蛋!”者滚蛋!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管理

声明:本文已发表在《中国商报》2008年5月版,转载必须注明

刚从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非常令人震惊,说是某知名IT公司的董事长就公司员工未向汶川大地震灾区捐款问题的批示中,该董事长怒斥部分未向灾区捐款的员工“冷血”,并希望他们能“滚蛋”!

我自然无法,也不屑于去求证这个消息的真实性。但我从目前赈灾捐款的各网站和海量的帖子之中,我能判断出,说出这种极不理智的话的人的存在可能性几乎是100%。

说实话,我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个反应是,如果这个消息属实的话,那么,我真地为这么低素质的人做了董事长、为这家企业、为所有的管理者阶层、更为被亵渎了的爱心感到悲哀和羞耻。

但另一方面,从这个案例之中,我也再次真切地感到了我们中国的那些所谓的企业家们的知识的贫乏和意识的浅薄,所以,推广现代管理意识、传播管理科学原理和方法实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依然十分艰巨的“救灾”课题。

闲话不赘,我只从企业管理、市场以及做一名成功的领导人的角度简单地讲,这位董事长的错误之处至少在于如下几个方面:

1、“我的公司”。

这种把公司作为自己个人“我”的私人物品或财产,处处体现个人“我”的意志,而不是讲究团队精神、主张群众或员工力量的意识是错误的,从根子上讲,就是一种典型的小农意识或个体户意识。

其实,这种意识广泛地存在于许多企业家的意识之中。尽管有些企业家的把他们的企业品牌做到了家喻户晓,尽管他们的企业年销售额超过了几个亿、几十个亿和甚至更多,但在他们的意识深处,他们依然只不过是一个钱多了一些的个体户而已。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这些企业家不彻底改变个体户意识,不树立社会企业、公众企业的意识,不把自己的企业作为一名社会公民,不改变自己的狭隘的价值观和狂妄的自我膨胀,而仅仅是固守着个体户意识不变的话,那么,他们的企业一定不会做大,或者,一定不会存在多久。

2、未做调查就盲目决策。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实在是一句至理名言,对企业家们同样适用。

我从那篇字数不多的消息里,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位董事长极有可能只是看到了捐款的名单和数额,而根本没对那些没捐款的员工之所以“没捐款”的背后原因进行调查,然后该人就在没有调查清楚事情本原的情况下,卤莽批示。

实际上,员工之所以没捐款(更准确地说是,是这些人没在公司捐款,没增加公司可以对外炫耀的捐款总额)的原因可能会有很多,比如员工已经以个人名义向红十字协会捐过了(难道非得让人家再捐一回?)、有的员工本身家就是灾区的(已经被这次灾难弄得钱财顿失或经历巨大的丧亲之痛了,难道还得捐出去10元,同时又从别的渠道获得20元的灾难补偿吗?)、员工本身经济状况是极端贫困的(这些人可能更愿意捐物、捐力,难道在灾难面前必须出钱,不能出力、不能声援吗?)等等。这些原因中的相当一些都是可以被原谅的,并不能或不足以成为“滚蛋”的理由。

退一万步讲,即便上述这些原因都不足以成为不捐款的理由,那我们也要坚持一点:捐款是自愿的!依靠强制获得的捐款真地就是爱心吗?这样的捐款行动能起到教育员工的作用吗?能对企业文化的促进有根本性的推进吗?

试想一下,这位董事长能在这件事情上不加调查就断然下了结论和做出决策,那么在其余的公司经营管理方面,他也一定会有许多不加调查就做出结论的情况。如此的缺乏管理常识,如何能经营好一家企业?肯定不能!

可见,这位看起来“血性”的董事长根本就不懂得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性与艺术性,他的管理表面上看起来很人性,实际上是非常不人性、不理智的。

卤莽的张飞和李逵永远只能做一名卒子,绝对不能做帅,否则便是一场灾难。

3、思维混乱、自相矛盾。

仅仅从这一个小小的批示中,足可以看出这位董事长的思维混乱、自相矛盾之处甚多。比如,消息上是这样说他的批示的,“……99%的员工体现了爱心,符合公司文化,但还有1%的冷血者混在我公司,对他们我不去遣(谴)责,但希望离职,我们公司不需要这样的员工。”随后他又还写道,“虽然捐了点小款,但又心有不甘背后议论废话一堆的人渣也一并滚蛋。”……”

思维混乱、自相矛盾之一:他一方面说“我不去遣(谴)责”(笔者姑且不论这个错别字的背后是否代表了此人的文化水平,因为我们不能也象他一样去搞人身攻击),但同时又用“冷血者”、“人渣”、“滚蛋”等词汇来对这些员工进行如此恶毒的人身攻击,而且还让他们“离职”!我只想问这位自以为是的董事长的是,你的上述这些语言和行动如果还不够是“谴责”的话,那你请你告诉我们大家,你的“谴责”是什么?难道是把他们都给枪毙了吗?

思维混乱、自相矛盾之二:这位董事长自己讲“我”的企业文化是“忠信仁义”,但就该人的言行来看,如何能让人信服他自己是“仁”“义”的呢?既然这位先生“大义凛然”地谈“仁”“义”,那我想问的是,你为什么不更多地从公司的收入中捐款,而非得从员工的收入中捐款呢?员工的捐款为什么非得以公司的名义呢?这些疑问不得不让我们怀疑这些让员工以公司名义捐款、捐到公司统一名下的行动背后的真正用意。

4、爱心能和数值成正比?

这位董事长的一句话是,“虽然捐了点小款……”,其背后的暗示非常明显,那就是,在他的逻辑里,爱心一定是和数值成比例的。

在实际上,真的是这样的吗?

如果按照他的逻辑,那么在捐款之中,我们是否该这样做呢?先把每个人的财产统计出来,然后国家规定一个比例,所有的人都必须按照这个比例来捐赠相应的数值!

从表面上看似乎有些道理,因为这也正体现了我们祖宗认为的中国人的“患不均”心理。

但我想问问的是,那些没有出钱,只是出力、出物、声援等等的人,如何将他们的这些贡献折算成具体而准确的金钱数额呢?谁来提供一个公平、科学的折算公式呢?温家宝总理、我们的最可爱的子弟兵、那些白衣天使、那些为救学生丢命的教师、给灾区孩子喂奶的民警、记者、15名冒死跳伞的勇士……等等,他们的行为又该折算成多少金钱呢?!

所以,说到底,这位董事长之所以能具备这样的思维,其本质就是“金钱至上”意识的泛滥,是拜金主义的另一种形式。这种价值观的扭曲必须得到立刻的深度纠正,否则一定是祸国殃民的。

5、不教而诛的罪过在谁?
(未完,见下页)       5、不教而诛的罪过在谁?

       即便真地是有些员工虽然有钱,但就是不愿意捐款,那我们也要问一问这位董事长了,这些员工为什么会这样?企业为什么平时不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呢?为什么众多企业的员工全部都主动捐了款,怎么到了你的企业这里,就会有“1%”的人“冷血”了呢?……你不觉得自己的领导本身有问题吗?

       这正如对孩子的教育一样,对没有教育好的孩子,我们该怎么办?“子不教”的责任难道只是孩子吗?

       更需要我们所有人深思的问题是,对于那些被这位董事长辱骂为“人渣”的员工,是继续教育,还是把他们扔出家门、让他们“滚蛋”,向社会一推了之?只知道批评别人,而没有自我反思和勇于承担责任的心态和行动,这样的做法,该是我们号称“忠信仁义”者所为吗? 

       总之,从上面的分析之中,我们应该看到,能说出这种话、做出这种举动、具备这种思维的这种水平与层次的管理者实在是让人失望,是中国企业家们的悲哀、是中国企业的悲哀!

       愤懑、郁闷与失望之余,我想对这位董事长说的是,应该“滚蛋”的不是那些不捐款或捐款少的员工,而应该是你!你既然没能耐管理好企业和员工,你赶紧“滚蛋”吧!

作者联系方式:QQ:458825155,liweihua169@126.com,www.texu1.com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