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中国式现场管理之七——学会放弃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管理

 

 在人生中,必要的放弃不是失败,而是智慧;必要的放弃不是削减,而是升华。放弃才是一种非常正确的思维方式。

    我们都有这样吃水果的经历:有时候水果买多了,或者是自己刚买了,朋友串门拿来一些,单位恰好又发了一大箱,不可能很快吃完。这时候家里人就会有分歧:孩子们多半挑好的吃,而年纪大的人一般都会先拣不好的吃。等到把坏的吃完了,好的也变坏了,结果往往是很多人从头到尾就没有吃到一个好水果。

    面对一箱水果时,有人从烂的开始吃,吃了一箱都是烂的,有人从好的开始吃,至少能吃半箱好的。不懂得放弃的人,内心其实是有一种错误的贪婪的思维方式:我全都要!结果却往往很不理想:要了坏的,放弃了好的;抓住了芝麻,丢掉了西瓜。

  相信很多人也都有投资股票或其他金融产品的经历。当我们回首总结时,常常会发现:对投资利润贡献最大的往往只是一只个股,相反,亏损则多是来源于分散投资。觉得这个好,听人家说那个也不错。这个买一点,那个也买一些,表面上看起来没有错过任何一个机会,实际上哪一个机会也没有抓住,反而不如认认真真研究好一只个股,重仓杀进,全力争取最大的利润。当然,前提是你要下工夫学习,掌握一定的操作技巧,然后在此基础上优中选优,敢于放弃那些看起来很诱人的机会,集中精力打好每一仗。想一想,你重仓在一只股票上,能像每种买上一二百股那么随意吗?我们很多时候就亏损在这种随意上。

    经济学上有一个很通俗的理论:2080原理,在一个群体中,最重要的是20%那一小部分。如,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80%的利润来自2090的产品等。这些关键的
20~//0用现在流行的话语讲就是一个“核心竞争力”的概念。投资也好,做企业也好,我们的首要目标都是那些最好的水果,只有它们才能给我们的胃带来最大的利益,那些烂水果,不吃也罢。

    同样的道理,在成功之路中,我们一定要抓住自己关键的20%。贪多求全,面面俱到,不及时放弃,最终也许只能吃到一箱烂水果。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