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企业文化,文化企业---首钢文化与宝钢文化
字号:

类别: 激励与沟通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企业文化

一、企业背景

  (一)首钢概况

  首钢集团,始建于1919年,是以钢铁业为主,兼营采矿、机械、电子、建筑、房地产、服务业、海外贸易等多种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旗下设置股份公司、新钢公司、迁钢公司、首秦公司、高新技术公司、机电公司、特钢公司、首建公司、房地产公司、实业公司、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等子公司,而且在香港有上市公司,在南美洲有秘鲁铁矿等海外企业。2007年集团销售收入1090亿元,实现利润水平43亿元,钢产量1540万吨,职工近8万人。按2006年数据评选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中,首钢销售收入列第10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首钢列第36位。

  (二)宝钢概况

  宝钢集团,始建于1978年,在1998年与上海冶金控股集团、梅山集团强强联盟,形成了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堪称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拥有全资子公司22家(其中境外子公司9家)、控股子公司14家(其中境外子公司2家)、参股子公司24家,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中钢铁业子公司11家,金融业子公司2家,贸易业子公司8家。除钢铁主业外,还涉足贸易、金融、工程技术、信息、煤化工、钢材深加工、综合利用等多元产业。2007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世界500强企业的最新排名,宝钢集团公司以2006年销售收入226.634亿美元居第307位,在进入500强的钢铁企业中排第6位。这是宝钢连续四年跻身世界500强。

二、企业文化

  (一)首钢文化

  1.企业精神:自强开放、务实创新、诚信敬业。

  (1)“自强”:要有一种不怨天、不尤人、一切靠自己的自主意识;就是要有一种不甘落后、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就是要有一种敢竞争、不服输、不服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和勇气,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2)“开放”:要跳出自我封闭、夜郎自大的狭隘圈子,以博大的胸怀融入社会、面向世界;就是要积极接受新生事物,广泛开展合作,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就是要以虚心的态度,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把首钢办成学习型企业。

  (3)“务实”: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干实事,重实效;就是要坚决克服图虚名、重形式、走过场的坏风气,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4)“创新”:要敢于突破,打破常规,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就是要改变因循守旧的思维,摆脱僵化落后的状态;就是要以超常的努力,把挑战和压力变为机遇和动力,把目标变为现实。
(5)“诚信”:要忠诚老实,诚恳待人,以信用取信于人,对他人给予信任;就是要信守合同,平等竞争,公平交易;就是要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假冒伪劣的不道德行为。

  (6)“敬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为企业发展恪尽职守,建功立业;就是要克服对事业不负责任、敷衍了事、推委扯皮的不良现象;就是要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树立开拓进取、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崇高境界,做到创新敢为人先、创业敢比人快。

  2.企业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

  3.企业形象:绿色形象、产品形象、职工形象

  (1)注重环保、实现清洁化生产的绿色形象。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实现清洁化生产和清洁化管理,优化首钢的生态环境和厂容厂貌。

  (2)积极推进科技进步、满足用户需要的产品形象。围绕市场需要,大力进行新产品研制和开发,形成首钢各个行业的拳头产品、名牌产品。

  (3)诚实守信、文明健康的职工形象。从职工的衣着文明、语言文明等具体事情抓起,狠抓职业道德规范的落实,不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

  4.发展理念:“没有发展就没有首钢的一切”。把能不能促进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评价工作效果的标准。

  5.机遇理念:“把握时机就能获得发展”。抢抓机遇,抓紧机遇,抓实机遇,使机遇产生最大效果。

  6.共存理念:“人人为企业,企业为人人”。职工为企业发展尽职尽责,企业为职工发展搭建舞台。

  7.责任理念:“我就是首钢形象”。人人从我做起,从本岗位做起,从每件事做起,为优化首钢发展环境做贡献。

  8.人才理念:“有什么不如有人才”。努力创造一个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9.环保理念:“人、技术、环境高度和谐一致”。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加大环保投入,改善人与环境的关系。

  10.质量理念:“以顾客满意为宗旨,以持续改进为手段”。用科技进步和标准化管理,创出用户满意的产品。

  11.生产理念:“安全、顺行、清洁、高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生产的低成本、高效率、清洁化。

  12.营销理念:“诚信、高效、共赢、发展”。建立与用户之间的互相信任、互惠互利、长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13.服务理念:“一切为用户着想”。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着想,机关为基层着想,企业为用户着想。

  (二)宝钢文化

  1.文化主线:严格苛求的精神,学习创新的道路,争创一流的目标

  (1)严格苛求的精神,是一种讲认真、讲敬业、讲忠诚、讲诚信的精神,是企业文化极为重要的基础。

  (2)学习创新的道路,是一种对外开放、崇尚科学、自主发展的道路,是充满活力的学习型组织。

  (3)争创一流的目标,是一种面向全球、为民族复兴而追求卓越的目标,是企业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

  2.企业使命:成为世界一流的钢铁制造商,致力于向社会提供超值的产品和服务

  3.核心价值观:诚信、合作、创新,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确立宝钢在世界钢铁行业中的卓越地位,为股东、用户、员工、社会、供应商创造更多价值。

  4.企业目标: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立志创新创优创业,建设21世纪新首钢。

  5.企业精神:忠诚、认真、严格、不断学习;

  6.企业氛围:富有激情,追求卓越

  7.企业准则:以人为本,诚信至上

  8.管理风格:高效沟通,快速响应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