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今日感悟:危机重在预防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危机管理

复杂的全球化环境使得企业面临的危机越来越多,除了增强危机应对的能力外企业更要有一整套危机预防的制度。正如某位专家说得那样:危机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管理危机。也就是说企业及时采取对策扼杀危机的萌芽让危机不发生。



对于意识、经验都很缺乏的本土企业来说,要想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企业必须意识到危机管理能力已与财富创造能力来的同等重要,仅有财富创造能力而没有危机管理能力再多的财富也会在一次又一次的被动危机应对中逐渐损耗掉。光有意识还是不够的,企业还要从建立一整套危机管理的机制。只有制度上的保障,企业在面临的危机时才能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企业要保持对环境变化的灵敏性,要时刻监测环境的变化。要从变化的环境中找出有利于或者不利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信息,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与企业外聘专家及时分析这些信息果断采取行动,让危机的萌芽扼杀在摇篮之中。很多时候企业并不能够及时获得环境的信息,因为没有制度上的安排。企业一定要有专门的部门与专门的人员负责信息的监测。



企业的每一位员工也都是信息的监测者,任何不利于企业的环境信息都要在第一时间内上报给组织的高层。笔者觉得企业里的每一个部门都应有危机事件或信息的报告书,在这报告书里危机信息的详细介绍包括危机的类型、发生的地点、发生的时间、造成的影响以及事件的基本情况等。笔者在这提醒一点:管理是需要激励的。要想使每一位员工在遇到危机时及时向企业汇报,必须要给予一定的奖励。



除了自身要有一整套制度外,企业更要注重与外部利益相关者的沟通,特别是媒体、政府以及权威的专家。



现代社会媒体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媒体就是放大镜就是传声筒。很多时候很小的事件处理不好经过媒体的曝光后就会演变为对销售产生影响对形象产生损害的危机。企业不能责怪媒体对你的片面认识,而只能责怪自身的运营存在问题或者与媒体的沟通不够。除了要完善自身的运营之外企业更要注重与媒体的沟通,需要建立各类媒体的详细联系表,在了解媒体特点与记者秉性的基础上,不间断地与记者沟通传达企业正面的信息、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在这种沟通中让媒体不断了解你。



此外,政府与权威专家都是意见领袖,具有很强的话语权,与其不断沟通能够在第一时间内获得最前沿最权威的信息,能够根据获得的信息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行为,从而在面对危机时获得主动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