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盖烈夫:要突破公共关系管理的误区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25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危机管理

 

盖烈夫:要突破公共关系管理的误区
 
     公共关系管理是对组织与公众之间传播沟通的目标、对象、资源、手段、过程和效果等要素进行有效运作的方式和方法。危机管理是公共关系领域中一个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问题。但是,长期以来,却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领导和管理者存在着思想误区难以突破,主要表现在如下九个方面:
 
    一是“企业经营得好好的,哪来的危机?”其根源在于他们根本不了解公共关系危机的成因,也无视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隐患和漏洞。
 
    二是“公共关系和公共危机,都是老板的事,与我们何干?”其根源在于“事不关己高挂起”,对企业的责任感十分淡薄。
 
    三是“垄断企业哪来的危机?”持这种观点的人,明显存在“霸主”思想。要知道:越是垄断经营的企业,也同时“垄断了危机”。
 
    四是“公共关系说到底就是金钱关系?”他们以为市场经济就是“金钱万能”,于是往往惯用的手段就是“用钱平事”,还说什么“花钱消灾”。
 
    五是“公共关系就是拉关系走后门!就是讨好说了算的人!”这话听上去似乎有点道理,因为和“人际关系”挂点勾。然而,仔细一琢磨,就会发现这种观点非常危险。因为,他们把公共关系当成了“走后门”,“讨好权贵”,而忽视了公共关系的本质。
 
    六是“人算不如天算,讲危机不如讲运气。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命里有时终会有,命里无时终是空。”这是典型的唯心主义和宿命论。
 
    七是“公共关系和企业危机没有必然联系。”持这种观点的人,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公共关系和公共关系危机,更不懂得公共关系管理和危机管理。所谓企业公共关系是指企业在社会活动中与其他人群的相互关系,是企业与相关公众之间的传播与沟通的关系,是关于信息传播、关系协调和形象管理的一门现代管理科学。正因如此,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可能出现公共关系危机,有句谚语说得好:“危机就如同纳税和死亡一样不可逃避。”。因此,危机管理的任务也就历史地摆在企业的面前。
有调查资料表明:有应变计划的公司比没有应变计划的公司发生危机的概率要少三倍;发生危机后,危机困扰的时间,平均历时8周半,没有应变计划的公司,要比有应变计划的公司长2.5倍。危机后遗症的波及时间平均为8周,没有应变计划的公司要比有应变计划的公司长2.5倍。
 
    有人称危机管理是“刀尖上的舞蹈”,这话一点不为过。但是,如果不打破思想上的种种误区,那就是“刀尖上的365”.因此,搞企业经营管理不能只把双眼盯在效率和效益上,而要同时把目光盯在企业的危机管理上。只有这样,才能在危机尚未来临时预测危机,在危机处于萌芽状态时发现危机,在危机带来危害时消除危机,甚至在危机中发现良机,驾驭危机,利用危机。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方能化险为夷、立于不败之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