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企业人知识管理「项目」训练篇
字号:

类别: 客户管理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项目管理

  〖导入描述〗

  是以项目为对象的系统管理方法,通过一个临时性的专门柔性组织;对项目进行高效率的计划、组织、指导和控制,以实现项目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目标的综合协调与优化;并在时间费用和技术效果上达到预期目标。

  1、形成环境和特点

  例如:一家公司销售部门要求为某一个新产品投放市场做准备、一个新产品的立项和试验、一个管理系统的构建和运用等,都希望快而准、实而廉地实现。于是项目管理的模式应运而生。 因此,项目具有预算和时间进度及被满足的程度(质量)来度量的。基本特点为:

  ●一个项目就是一次项目。

  ●要达到明确的目标

  ●需要资源和预算

  ●具有进度安排和人员配用

  ●将对质量进行度量

  〖学习启示〗

  项目管理是以达到实实在在的预期目标为主导的,它集中了企业有效资源运用和优化模式(人、物、财、信息)在一个工作周期检验:时间、成本、质量和目标。

  2、如何看待问题的疑问

  从企业运营角度,组织的变革正是把存在的问题逐一化解;更主要的是希望把“根”找对。因此,对揭示出来的问题加以现实化和重新认识;正是形成企业项目与组织思考、询问的基础。

  例如:在一个企业组织中,相关的部门都可作出如下的问题与询问:

  ●我们在这里做什么?

  ●我们现在在哪里?

  ●我们想达到什么目标?

  ●为达到目标我们如何做?

  〖学习启示〗

  就正如一个人,当觉得自己身体不适,自然想到出了什么毛病?真的有问题吗?当你否定时,会找到否定的理由;当你怀疑真的有毛病时,无论如何也会去看医生?为的是得到一个明白。

  3、以结果为导向镜子

  所谓以结果为导向,就是如何通过动态管理;把握从时间、成本和质量的调节,达到预期的效果(结果与目标)。项目计划、质量控制、费用管理、计划进度等。

  情景:曾经一位企业老板说:我对主管级以上人才的考察是要结果不要过程,否则无需成本人我也不要。换言之,是以结果为导向。

  解读:其实的意思是说过程,正是您的才能发挥和表现;那结果自然就是我要得到的。更进一步说,需要的过程主要是支持和配合;更重视结果(关键绩效)。

  〖学习启示〗

  简单地说,项目管理就是过程管理;它是基于从预期到结果的一致性。因此,这位老板的言谈并不矛盾。

  4、重在三维与过程

  简单地说,项目管理是以项目经理主管负责制为基础的目标管理。从主要任务:项目计划、项目组织、质量管理、费用控制到进度控制等5项内容,体现三维管理与过程的调节、修饰和柔性。三维是:

  ●时间维:即把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分为若干阶段从而进行阶段管理。

  ●知识维:针对项目生命周期的各个不同阶段采用和研究不同的管理与技术方法。

  【学习启示】 
  事实上,也是20/80法则之实践运用。即把20%的企业资源集中主攻重要的工作,并从“三维管理”中保证项目的最终目标达成;进而以点→线→面→立体带动企业更上一台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