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巨资收购3Com,惠普出拳反击思科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1-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企业战略 收购

  惠普收购3Com将加剧与思科的竞争,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而这一切都是在一夜之间发生的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据《商业周刊》网站11月11日消息,惠普(HPQ)以27亿美元收购3Com将带来连锁反应。这一收购将加剧惠普与思科(CSCO)的竞争,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而这一切都是在一夜之间发生的。为了让这场价值27亿美元的生意物有所值,惠普不得不重振3Com的品牌,并说服西方公司给他们的产品一个机会,虽然这些产品大部分都在亚洲设计。

  分析人士很快就认识到,事实上,就网络设备竞争而言,这场蓄谋已久、选择在11月11日公布于众的收购是向思科的一次进攻,正如思科侵占了惠普计算机设备领域的地盘。之前,思科在11月3日达成了与存储公司EMC 和软件公司(VMW)的合作意向,意在提供从计算机设备到存储、网络和软件的各种产品。

  3Com的产品连接计算机与集中数据处理中心,正好填补了惠普网络设备产品线的空白,而这部分的市场份额估计每年的销售额将达到10亿美元。“惠普在产品线上存在着一个大的空缺,”来自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认为,惠普所缺少具有竞争力的数据中心控制器,事实上正在阻碍惠普承接上千万的大单生意。

  3Com曾有过辉煌的鼎盛时期。JMP 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在产品的市场表现力上,3Com较思科和惠普都毫不逊色。3Com甚至获得过为旧金山体育场冠名的荣誉,这个体育场,49个足球队都在这里举行比赛。然而,从2007年起,3Com开始走下坡路。在收购了中国网络设备供应商华为手中另外部分的股权之后,3Com的现金被抽干。受累于财务亏损,3Com经常因为没有现金而毁了到手的生意,只靠着在网络时期架构网络所挣得的10亿美元苦苦挣扎。2008年,华为联手贝恩资本试图收购3Com。

  对于惠普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去除3Com近年来由于管理不善而带给外界的品牌负面印象,尤其是在欧洲和美国本土市场。而 3Com在中国的数据中心网络设备占到了35% 的市场份额,对于美国和欧洲的其他大公司来说,这一傲人数据是它们是无法企及的。

  自从新的CEO 罗伯特·毛(Robert Mao)和首席运营官罗恩·赛格(Ron Sege)在去年4月上任以来,3Com迎来了转机。在中国市场,3Com成为思科不可小觑的对手,其客户名单上甚至囊括了中移动、中国联通和中石油这样的大客户。而在报价上,3Com 比思科低了25% -40%。鉴于这一优势,目前,惠普将打压思科的战略锁定在价格战上。

  惠普为3Com开出的价钱为每股7.90 美元,收购总价值为27亿美元。消息一出,惠普股价下跌0.6%,而在惠普宣布将预先支付39%的资金后,3Com股价上涨35%。

  宣布完对于3Com的收购,惠普也发布了对于第四财季的初步报告,调高了明年第一财季的预期。在10月底结束的第四财季,销售额为380亿美元,下滑8%,每股收益1.14美元。而来自彭博社的分析认为,惠普每股的收益为1.11美元。惠普表示,业绩的提升主要依赖于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

  此外,惠普还调高了2010年收入预期,调高到1180亿美元到1190亿美元之间,2010年的每股收益调高到3.65到3.75美元之间。

  惠普收购3Com正处于科技行业并购整合之中的大趋势中,甲骨文(Oracle )也在试图以74亿美元收购升阳微系统(Sun Microsystems ),目前正面临欧盟的反垄断调查;在今年的9月21日,戴尔以39亿美元收购技术服务公司Perot Systems;一星期后,Xerox 以64亿美元收购了服务公司Affiliated Computer Services。

  惠普承认,3Com的名声需要重振,但对于3Com的产品深信不疑,相信足够可靠来应用于欧美市场。在达成并购协议之前,惠普广泛地测试了3Com的产品,惠普说:“抛开品牌,让产品来说话吧”。

  如果想挤占思科的市场份额,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惠普需要反复地强调这句话。(编译:徐琳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