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张烈生:做清晰企业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1-02 来源:《经理人》杂志

标签:企业战略 清晰原则

看到公司提出的“清晰企业”新理念正在中国商界开花结果,张烈生最近心情很不错,这位SAP中国区总裁不禁喜上眉梢。

在张烈生看来,零售企业集团物美就是这样一家“清晰企业”:透明而有责任;精益而敏捷;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协作。通过实施SAP商业应用解决方案,物美实现了数百家门店、数万种商品、数百万顾客和数千家供应商海量数据的清晰和透明,再造了业务流程,强化了与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之间的协作,打造了有效的供应链。“这是物美保持发展的关键。”SAP的成功案例研究报告中写道。

金融危机发生后,许多企业面对着比以前更加复杂的运作环境,更加严格的企业约束力和责任。在成长型的中国商界,不少企业忙于抓生意机会而忽略了管理上的问题。SAP发现,这使得“清晰企业”的提出成为必然。它的一份研究白皮书指出,“要在当今商业环境中胜出,企业必须清晰地洞察,清晰地思考,清晰地行动”。

张烈生认为,“清晰企业”就是像物美那样,具有3大方面6个属性:透明且有能力负责;精益而灵活;以客户为中心,具有协作性。要做“清晰企业”,就要打造这6种商业特质。

透明

SAP发现,一个清晰的企业,必须是透明的。“所谓透明,是指在企业的各个环节,甚至在企业供应链外部或者它的生态系统中,经营管理所产生的信息是非常透明的,是利益相关者看得清楚的。”张烈生说。

他还认为,看得清楚也需要非常有责任感。一个清晰的企业必须是透明的,还要有强大的责任心。

今年上半年,物美的零售网络中共有424家分店,经营面积近48万平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如何在分店和经营面积不断扩大下,提升信息的清晰度?物美的项目团队是这么做的:在实施SAP商业应用方案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优化和升级。

他们预先对历史数据加以分类排序,针对排序数据的不同层面,分别作了定制化的解读和重述,这样,对这些数据的模拟分析得以优化和完善,不同的用户也能按照各自的需求,获得清晰的数据信息,清晰地分析和决策。

除了通过优化升级来提升信息清晰度,处理信息冗余也是一个有效的手段。比如,物美项目团队就对公司财务账户模块里的冗余数据进行了处理,结果发现有一半的数据是无用的。这些数据被清理后腾出更多的存储空间,用于加快财务数据的查询速度,能提高20%~30%。

“公司里不同层级的用户,能够从信息中瞬间发现经营管理的关键问题;决策的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物美在其年报中写道。

要提升责任的清晰度,张烈生认为要靠清楚的流程和KPI。他说:“为什么清楚的流程很重要呢?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把责任落实到位。要问责,要不然就不清楚。不清楚一定会影响执行的效果和效率,也就是那个流程不能最有效地反映企业的需要。”

在他看来,在现代企业中,人与企业是很奇怪的“动物”,如果没有给每个部门、每个人设置清楚的KPI,如果没有KPI去“看”他们,他们就不会明白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就不会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

高效

“清晰企业”必须高效,包括精益和敏捷。“所谓高效,就是企业先有强健的身体,需要非常敏捷、快速。所谓的效率和灵敏、快速应变,这些是一个清晰企业的属性。”张烈生说。

从流程再造专家和丰田公司那里得知,精益的关键在于流程。从企业信息化专家和SAP等世界商业应用软件领导厂商那里得知,敏捷的关键在于IT手段。

今年上半年,物美的项目团队继续推进公司的流程再造,打造一个简练高效的商业管理流程系统。这个系统就是“集中采购/品类优化+需求预测驱动的供应链+简练的分店销售模式”。他们修订和优化了《物美集团运作流程手册(2009年版)》,增加了分店的财务审计分配流程、供应商赤字控制流程等9个流程,升级优化了协作流程等12个流程。

物美在流程再造中注入了IT,使得公司机体精益化,使得流程反应十分敏捷。比如,公司成功运行了供货商关系管理平台(VRM),使得对账部门的人员精减了20多人。以前每个卖场要专门设立2个工作人员通过传真、电话方式向供货商催货,系统上线后,就省掉了这部分人员。

同时,物美的供货商可以通过登录该平台实时查看订单情况。物美收到货品后,即通过该平台向供货商发送确认收货的验收单。宝洁、高露洁,以及联合利华等物美的关键合作伙伴,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实时了解到自己产品在物美的销售情况和库存情况,订单的交付可以精确到“小时”。

协作

张烈生认为,要变成一个清晰的企业,就必须以客户为中心;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同时,它能够带动企业内外部所有相关的资源,进行非常良好的协同、合作,去帮助这个企业更好地服务客户。

物美和供应商的协作,就是为了向最终客户—光顾零售分店的消费者—提供价值。今年上半年,物美重点从农户/农场那里直接采购水果和蔬菜,当天就直接从生产基地运到零售分店上架。以这种优化供应商模式采购的水果蔬菜,其价格要比通过农村市场采购的低,从而消费者受惠颇多。

类似的优化供应商结构的举措,也在其他商品品类中实施。结果,今年上半年的直供生产商占供应商总数的比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

物美还邀请供应商代表,作为观察员坐镇各零售分店,和消费者一起监督分店的日常运作和管理。公司定期举行一些研讨会,供应商的代表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物美则向供应商代表简要介绍改善措施的落实情况。

SAP把这种协作称为商业“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企业、供应商、合作伙伴良性合作,互利共赢。

SAP和IBM的协作就很具代表性。SAP擅长商业应用,IBM擅长商业咨询,双方互补合作,恰恰能满足客户对“商业应用+商业咨询”的全面需求。IBM也成为SAP最大的合作伙伴。

哈佛大学教授、“商业IT领域最具影响力50人”之一的Andrew McAfee认为,集成的IT架构是成为清晰企业的前提。张烈生对此十分认同。他说:“IT架构架好了,上面的功能好了,企业就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个系统看它的信息、流程是不是最优化,看员工的KPI是不是跟他的责任、目标相配套。这些东西都看到了,企业就知道它是不是清晰。这就是‘清晰企业’的核心思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