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张汝京黯淡离职,中芯台积电和解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09-11-11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离职面谈 公司治理结构

 

据透露,董事会对张汝京不满的原因主要在于,中芯过度侧重产能扩张,而忽视了长远的研发能力的提升,导致技术基础缺失。这也是中芯连续两次遭遇诉讼,并且败诉的根本原因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一场和竞争对手的官司打输了,代价有多大?中芯国际付出的代价是:2亿美元、17.9亿股股份,再加上创始人张汝京的出局。

1110上午,中芯国际宣布,张汝京由于“个人理由”辞任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同时委任王宁国接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且担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

数小时之后,中芯国际又公告与台积电订立和解协议,内容包括:中芯国际向台积电支付2亿元美元,须在2013年之前分期付清;中芯国际向台积电转让17.9亿股中芯国际股份,以及可按每股股份1.30港元的价格认购6.95亿股中芯国际股份的认股权证,台积电将可能成为中芯国际第三大股东。

事件的导火索是一场官司。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芯片代工厂商,中芯国际的竞争对手是总部位于台湾的全球第一大芯片代工厂台积电。以窃取商业机密为由,台积电在美国加州发起诉讼,要求中芯赔偿10亿美元。经过两个月集中审理,加州一家法院支持了这一要求。

10亿美元的赔偿金额,甚至超过了中芯国际的营业收入。因此如果能在法庭外取得和解,对中芯国际而言是求之不得。因此,便有了张汝京的离职和2亿美元的赔偿,加上将台积电引入为第三大股东。

而这里最大的输家是张汝京。被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驱逐,同样的例子有苹果的乔布斯。但60多岁的张汝京能否复制乔布斯的路径,东山再起,则令人难以肯定。

张汝京一手创立了中芯国际。9年前,张汝京任职的世大集成电路同样是被台积电收购後,张汝京只身来到上海张江,另辟事业疆土。从零开始,在不到十年时间内,中芯国际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第三的芯片厂,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拥有四座八寸厂、三座12寸厂,并受托运营成都和武汉的12寸厂。2008年开工建设深圳八寸厂.中芯国际并在2004年实现香港和纽约上市。

然而,同样是在张汝京的带领下,中芯国际连续五年亏损。而根据中芯国际200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该公司现金资产仅剩5亿美元,但是其背负的债务却高达11亿美元。分析认为,如果中芯国际再赔付台积电10亿美元的话,可能使公司的经营陷入异常困难的境地。

与此同时,消息人士透露,董事会对张汝京不满的原因主要在于,中芯过度侧重产能扩张,而忽视了长远的研发能力的提升,导致技术基础缺失。而这,也是中芯连续两次遭遇诉讼,并且败诉的根本原因。

这次选择与台积电和解,中芯可谓体面尽失。不但付出2亿美元,对手还将成为自己的第三大股东。可能成为投资方等相关方面抛弃张汝京的借力理由。

而新入局者王宁国则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王宁国现年63岁,在全球的半导体行业德高望重,个人拥有100多项专利。曾受到中国高层领导的邀请任职华虹集团,较早时曾有过整合上海半导体产业、打造垂直一体模式的思路。

因此分析人士指出,王宁国的入局,或将使得中芯国际能够加强与中国政府的联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