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资讯> 文章页
好年份的必备条件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09-11-10 来源: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标签:腐霉菌 初霜冻 年份 2008年 条件

  众所周知,气候对当年葡萄果实,以及所酿葡萄酒的特性有着很大的影响。但除了某个年份的具体气候情况,决定波尔多葡萄酒年份的因素还有很多。

  要想酿出“完美年份”的红葡萄酒,有五个条件必须符合:

  1、开花期要旱且短,这样有利于授粉,令到葡萄产量稳定,并且有好的成熟度。

  2、结果期,耍有少量的降雨,以加强单宁的口感,同时也防止果实颗粒过大。

  3、葡萄果实变色期之前要严格控制供水,防止葡萄成熟过快。

  4、临近收成期要进行适当的剪枝,以保证果实存成熟期得到充足的莽分供应。

  5、收成期气候良好且持久,在没有雨水和霉菌的困扰下,部分晚熟的区城或果实在达期间发育到最佳的状态。

  要符合前两个条件,春天的气候需相对缓和,同时少降雨。

  第三个条件是一个好年份的决定性因素。七月,在葡萄果实的变色期间,要令葡萄树暂停生长,天气一定要干燥,土壤的含

  水量低,此外树冠要是够大,以便于土壤的水分蒸发。

  要符合第四个条件,八月和九月初的天气一定要热,降雨量也要恰到好处地让葡萄树能进行光合作用而不长出新芽。

  最后,夜晚凉爽白天暖和是最佳的收割期气候。这要看九、十月北大西洋的高气压是否能持续稳定,使得吉隆河免受大西洋低压的影响而下雨。

  我们比较难碰到极佳年份,因为法国会受到不稳定的海洋气候影响,很难集齐上述五个条件。以2005,2006以及2007年为例,就能很好地诠释这五个条件的影响。2005年,完美地达成五个条件,所以被誊为极佳年份。2006年符合了前三个条件,算得上好年份,2007年虽然只符合第五个条件,但天公作美,于是所交的答卷也称得上合格。

  2008年明显就达不到前两个条件了,潮湿,三月到六月中旬均以多云为主,很多产区在四月初还遭遇了一场霜冻。这也导致了开花期延迟,而且不平均。相对来说,七月气候干爽,阳光普照,很好地契合了第三个条件,至少保证了土壤的干燥性。八月的气候比较多样,只是部分符合了第四个条件,尽管九月的天气不错,延续七月的干爽。九月末到十月末的葡萄收成期间,气候干凉,最重要的是阳光充足,符合了第五个条件,也恰是晚熟年份成功的基础。因此,2008年符合了五个条件中的两个半,虽然不能晋级到极佳年份,但还是称得上一个好年份。

  要想酿出成功的干白酒,首先要有健康的葡萄果实,糖分充足,果香馥部,酸度恰到好处,葡萄皮的单宁偏低。这种平衡其实不难达到,只要在葡萄果实变色前的夏天不太热或者大干。2008年和2007年的干白酒都备受赞赏。

  这些条件也适用于苏玳区和巴萨克区的贵腐酒。阵雨与干旱的气候交互发生,这也是贵腐霉菌生长的极佳环境,有利于加强果实的浓部度,就像2008年的秋季一样。可惜的是,很多庄园受到四月初霜冻和五月暴雨的影响,收获的所剩无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