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李允峰:央企上市公司试试按季分红如何
字号:

时间: 2009-07-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允峰

标签:国资委网站 现金红利 现金分红 中石油 2008年

要改变国内上市公司分红不足的局面,除了需要大幅度提高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外,还要改进当前的分红周期过长的问题。为了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央企不妨先从自身做起,试试按季度给投资者分红,切实落实李荣融提出的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如何?

  李允峰 (作者系山东高校教师)

  就国企改革的有关热点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做客国资委网站和新华网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说,到2008年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量的80%已经在上市公司,国资委鼓励央企上市公司多一点现金分红。

  根据李荣融公布的数据,2005年,央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49%,2006年55.7%,2007年60%,连续三年分红的央企上市公司占央企总数比约为38%,高出其他企业10个百分点。现金分红的央企上市公司多了,是一件好事,但问题是,分红还不够大方。从央企上市公司的分红数据看,分红比例大幅度连续增加,但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与国外成熟市场比还相对较低。拿中国石油、 中国船舶和 建设银行来说,2008年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7%、14.3%和18.8%。

  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上世纪70年代约为30%至40%;到80年代,提到40%至50%。现在,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至70%用于支付红利。一般来说,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假如不能给大众以合理回报,股票成交会很少,当股票流动性达到很低的程度则很快会被剔除。而国内股市的退市的机制尚未形成,上市公司的分红动力和压力就不大。

  分红应该是投资者分享股市成长的主要方式,但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却有一套可怕的理论,认为投资者来股市主要是博取股票价格波动带来的差价。前不久,有投资者根据中石油的分红方案计算,中石油向全体股东按每股0.14953元(含税)派发2008年度之末期股息,收回投资成本需要100年。而董事长蒋洁敏则认为,在A股市场更多股东投资是看重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带来的回报。股东既然购买中石油股票也是看好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笔者以为,这种不靠分红靠享受差价的理论值得警惕,因为股票的真正内在价值,其实就是股息和分红,而靠讲故事,炒差价,炒概念,股价疯涨,则意味着市场的投机风险强烈。

  要改变国内上市公司分红不足的局面,除了需要大幅度提高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外,还要改进当前的分红周期过长的问题。美国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是按季度向投资者分红的,按年度或按半年度分红的上市公司则比较少见,而国内的分红一般是按照年报和半年报来分红的。按季度分红能让投资者在比较短的时间周期内判断上市公司业绩。为了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央企不妨先从自身做起,试试按季度给投资者分红,切实落实李荣融提出的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如何?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