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激动:互联网视频通吃者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09-10-29 来源:创业家

标签:执行力 创业 互联网

激动网是一家视频网站,但却是一家最有传媒意识的视频网站。在它的背后还有一个庞大的激动集团,它希望能将影响力扩展到整个互联网视频的每个链条。

激动集团CEO吕文生是一个老媒体人,他的第一次创业是在《成都商报》,那时他担任商报的副总编、副社长,2002年离开成都,创办激动传媒。截至2005年,期间共投资10余家与报刊关联的经营性企业,一度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传媒投资公司,并于2005年由激动集团出资建立激动网。

所以,激动网的媒体范儿是与生俱来的,当视频网站都沉浸在“分享时代”的时候,激动网却异想天开地提出了“视频门户”的概念,按照媒体路子在走,不仅有销售渠道,内容的产生也必须专业。“你必须搭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样才能产生最大价值。” 吕文生说。 激动网的内容一部分是原来激动集团旗下的北京激动影业有限公司生产(后该子公司合并入激动网),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新媒体内容运营商和跨媒体运营平台。还制作针对现代人口味的即兴甜点——赳客。赳客是由专业的团队制作的高端视频,其内容紧跟市场需求,短小、精悍,适合当下快餐文化一族的娱乐观念。
 
激动网是少数几个一直坚持正版并生存下来的视频门户网站。视频网站最初的快速增长是依靠影视作品的热播,美其名曰分享,实则盗版。现在盗版已经成为这些网站发展的瓶颈了。和他们相反,吕文生一直坚持正版发展的道路,虽然在短期点击率上没有播放盗版的视频网站高,但是版权能给激动带来新的收入来源。比如,今年激动网购买了《我的兄弟叫顺溜》的独家版权之后,还分别授权给了土豆以及搜狐宽屏,通过版权的二次授权直接为公司带来一笔收入。此外,激动的正版影视库也为此后发展带来了好处。年初,激动网用库内正版《非诚勿扰》与其他视频媒体交换了自己去年没买成的《赤壁(下)》,从而节约了购买版权的成本。

最近,激动网又有大动作,吕文生开始对视频渠道进行重新整合,他要为用户提供跨平台的视频内容和服务,这样激动在原有的互联网渠道和电视渠道之外又开拓了一个手机渠道。每个渠道也有其相应的内容供应,“激动派”作为付费VOD平台面向电视机用户,“赳客”等短视频针对手机用户。事实上,在过去四年中,激动网已经投入了将近6000万元为手机视频做准备。

今后中国视频网站的门槛也许不在于技术和内容,而在于这个平台是否具备媒体运营能力,运营能力包括战略制定和执行能力。激动网在战略上也许是一流的,但是执行能力欠缺,门户、3G、内容生产方面还需要大量引进人才。 还记得吕文生说的一句话:我做电影不挣钱,我要的是江湖地位。老大要出招了,列位看官,您准备好了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