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马云:互联网革命带来的新契机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09-10-29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变革管理 创业 互联网

马云:互联网革命带来的新契机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云 (资料图)

全球经济衰退的来袭令许多国际企业都频临倒闭,去年关于此类事件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但这并非当今时代的标志,反而,它预示着一场崭新的商业革命正徐徐拉开序幕。这些大企业中有许多都是从上世纪踉跄走到今天,而金融危机则给它们带来了致命一击,令其固有缺陷暴露无遗。

今时今日,一场由互联网技术掀起的革命正初露端倪,这股浪潮必将永久改变顾客与企业之间的力量态势。在世界各地,能够把握这些新契机和新趋势的中小型创业者必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曾经操控着零售业游戏规则的大型零售商便是其中一例。这些巨头曾迫使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生产商以极低的利润率大量生产标准化商品,而在未来数十年间,这种状况将彻底改变,有可能给那些未能从2008年的危机中汲取教训的企业改写命运。

今后十年间,互联网将实现人们期待已久的转变——从一种营销渠道过渡为虚拟基础设施,届时,规模较小的公司将得以同大型企业展开有力竞争,并以无可限量的能力在全球各地挖掘并创造商机。

比如说,一家在中国或印度起步的公司将能够与远在美国印第安那州的企业遥相竞争。更重要的是,如果这家位于印第安那州的企业拥有正确的经营理念和放眼全球的发展思路,那么它不仅可以与印度和中国的企业竞争,更能够同规模更大的美国及欧洲企业一较高下。

这场变革的源动力来自三种趋势:新型网络为本技术的发展、产品设计的支配权逐渐转移到消费者手中、资金分配的方向日益向全球扩展。得益于技术的进步,原来仅有大企业才用得起的工具和技术如今也走进了规模较小的公司。近年来,顾客已经对大卖场里款式贫乏、单一的商品大为不满,他们将利用网络的长尾效应要求商家供应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而一度只集中在少数国家、主要由大企业把持的资本如今也正日益流向世界各地的小型公司,以助其成长壮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