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钢铁行业恢复缓慢 兼并重组成重头戏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0-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标签:股市

就此记者采访了国泰君安的研究员,他认为,钢铁行业通过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提高,将对钢铁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1)落后产能的淘汰所遭受的阻力减少,执行力度将加大。例如: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的唐钢股份 、邯郸钢铁 、承德钒钛 9月22日同时披露公告称,合并方案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放行,河北钢铁整体上市获批,成第二大钢铁上市公司。

  钢铁板块9月涨幅为-1.74%。截止10月16日,34家钢铁股已有23家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总体不理想,绝大多数钢铁股预计2009年1-9月累计净利润同比下降。表明钢铁行业整体恢复比较缓慢。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由于近期钢价持续疲弱,市场库存高企,钢铁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仍在持续。钢铁业因此频频遭到国家各部委的点名,国务院、工信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均纷纷表示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并再三指出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重要性,也提出指导意见或正在制定相关政策。从国家对于这方面的关注和重视却是前所未有,并且有一些政策已经触及实质核心问题。

  9月30日,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 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充分利用当前市场倒逼机制,在减少或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通过淘汰落后、联合重组和城市钢厂搬迁,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推动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其中提到:2011年底前,坚决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碳钢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应低于620千克标准煤,吨钢耗用新水量低于5 吨,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低于1.0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低于1.8千克,二次能源基本实现100%回收利用。

  有消息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近期有望出台。《意见》将激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探索设立专门的并购基金 ,吸引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并鼓励上市公司 以股票 为对价实施吸收合并、要约收购、购买资产等并购行为。

  就此记者采访了国泰君安的研究员,他认为,钢铁行业通过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提高,将对钢铁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1)落后产能的淘汰所遭受的阻力减少,执行力度将加大。2)行业对于上下游的议价能力都将有所提高,进而提升自身盈利能力。3)大钢厂有望通过限产手段来调节市场价格。接下来几年可能是中国钢铁业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和提升期。

  例如: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的唐钢股份 、邯郸钢铁 、承德钒钛 9月22日同时披露公告称,合并方案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放行,河北钢铁整体上市获批,成第二大钢铁上市公司。

  对于今后我们如何把握钢铁股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研究员认为,在钢铁业后期复苏的背景下,后期应把握钢铁公司兼并重组而存在投资机会,例如杭钢股份 、韶钢松山 、包钢股份 、广钢股份 、柳钢股份 、抚顺特钢 等。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经管分类:金融服务业
  • 关键词1:股市
  •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