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张育军:指数化投资在我国市场潜力巨大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周松林

标签:资本市场 证券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在9月21日举行的“第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指出,指数化投资在我国市场潜力巨大,应大力发展指数与指数化产品。张育军称,指数化投资的兴起不仅改变了指数的作用,而且极大促进了指数的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在9月21日举行的“第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指出,指数化投资在我国市场潜力巨大,应大力发展指数与指数化产品。据悉,目前上证超大盘ETF、上证180风格ETF、上证中盘ETF、上证社会责任ETF、行业ETF等方案准备已就绪,将陆续推出。沪深300ETF方案已基本确定,目前正在抓紧进行技术准备。

  张育军称,指数化投资的兴起不仅改变了指数的作用,而且极大促进了指数的创新发展。目前全球证券指数数以万计,发展指数已成为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成功的商业模式。指数的发展又为指数化投资提供了丰富源泉和强劲动力。指数化投资具有投资标的明确、长期稳定、紧跟市场大势、交易费用低等诸多优势。

  他说,根据统计,仅以ETF为例,2000年末全球ETF数量92只,资产规模743亿美元,至2008年末,全球ETF数量已增加到1589只,资产规模711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34%。今年1至7月,全球ETF又增加了200多只,资产规模增至8600亿美元。ETF资产类型也从股票扩展到债券、货币、大宗商品、黄金等,并衍生出各种混合ETF、杠杆ETF等。

  再看我国市场,8月末上海、深圳市场的总市值约为19万亿元,市值位居各国家和地区证券市场第三位。但我国市场的指数化投资产品发展较晚,数量和规模还不能匹配对应的市场规模。目前我国市场指数基金27只,资产净值约2100亿元,占全部共同基金资产规模的8.8%,美国2007年指数基金数量331只,资产7843亿美元,占共同基金资产比例10.3%;我国目前ETF数量7只,资产净值400亿元,占共同基金资产规模比例为1.6%,美国2007年的该比例是8.6%。因此,指数化投资在我国市场潜力巨大。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