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温婷:创投能否成为文化产业整合加速器?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关键字:创投 文化产业发展

日前,深圳达晨创投等5家战略投资者的4.55亿资金注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旗下拟上市公司——中南传媒。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薛冰指出:就VC/PE行业来说,传媒市场将会带来大量投资契机,文化产业必将掀起整合的热潮。

  日前,深圳达晨创投等5家战略投资者的4.55亿资金注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旗下拟上市公司——中南传媒。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指出:这意味着上市工作换挡提速,A股IPO将有明确时间表。

  那么究竟,创投能否成为传媒集团乃至文化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呢?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薛冰指出:就VC/PE行业来说,传媒市场将会带来大量投资契机,文化产业必将掀起整合的热潮。这一方面是因为文化产业不受经济周期的局限,反而能在萧条时期得到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推出,使文化产业成为下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发展的行业,也增加了文化企业上市退出的可能性。从创投的角度来说,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他们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

  但与以往创投进入加速产业内整合不同的是:文化产业有着天生的体制壁垒,这使创投的进出很难被定义为完全的市场化行为。

  纵观此宗案例中的5家投资者,均有着不同层次的国资背景。

  薛冰认为:国资背景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上市退出提供方便,但具体投资文化产业并不存在资本背景限制。在对文化产业进行投资时,只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业地位与用户群,退出渠道符合要求,机构还是会给予关注。

  作为投资方之一的深圳达晨创投上海公司负责人傅中红也对记者表示:他们最看重的,还是中南出版全面的产业布局以及完整的媒体产业链。正如龚曙光所说:他们将出版、报刊、发行等涉及出版传媒主营业务的资产全部依法注入拟上市股份公司。

  傅中红表示:此次注入7000万人民币是长期的战略投资,后续将会注入 电广传媒的客户等资源,与中南出版形成更广阔的战略合作,共同做大湖南的传媒产业。薛冰也指出:达晨创投由于出资方电广传媒的资深行业背景,在投资时会有经验与渠道方面的优势。

  一位长期关注文化产业的创投人士也表示:创投对于文化创意产的关注由来已久,只是由于害怕触及政策底线而没有找到最合适的路径。目前各省市都活跃着一批国资背景的文化创投,在整合文化产业方面往往先行一步,这不失为一件好事。一旦文化产业的改革放开,振兴规划的内容贯彻下来,整个民间创投市场也将被盘活,到那时,创投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带动一批文化传媒企业上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