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开奇网:能否成为手机上的“淘宝”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7-27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商业模式 运营管理 CEO(首席执行官)

苹果App Store的成功,以及中国3G市场启动,吸引了不同领域的厂商纷纷进入手机应用商店领域淘金。各种新的运营模式也应运而生,易观国际分析师张亚男告诉《中国企业家》,未来应用软件商店将形成以操作系统提供商、运营商、互联网厂商、终端厂商为主导的四种模式,其中以苹果App Store的商业模式较为成熟,其他三种仍处在探究商业模式的过程中。 

其中的互联网厂商主导模式,是诞生于中国本土的独特的运营模式。代表厂商开奇网以其草根化、开放化的C2C运作模式,快速吸引了广大开发者及用户。20095月上线之后,短短两月中就吸引了3000多家店铺的近万种产品。 

互联网厂商主导模式是昙花一现,还是基于中国本土特点的独特创新?开奇网会不会是一个例外?《中国企业家》记者专访了开奇网CEO曹洁。 

《中国企业家》:开奇网和苹果App Store的区别在哪里? 

曹洁:App Store是基于Apple旗下自有产品的应用软件商店,它只服务于Apple的一个封闭系统。App Store对于开发者的要求较高,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开发能力,需要对iPhone的软硬件平台有足够的了解。App Store是一个高门槛、高要求的平台,是一个只能由极少数参与的商业模型。 

开奇网则是基于草根创作者的,服务不同品牌、不同软件平台的手机产品的手机应用商店。我们无门槛,对开发者的要求也低,更是着力针对草根开发者提供了产品加工的工具,提供了专业开发者和草根之间的协助平台,更是向有无线爱好的大学生们抛出橄榄枝,帮助他们在3G浪潮中找到自己的创业机会。 

《中国企业家》:开奇网和淘宝的区别在哪里? 

曹洁:淘宝是个人电子商务C2C交易平台,是一个主要基于实物的网络商店。 

开奇网是无线互联产品的“淘宝网”,基于主题、铃声、游戏、动漫、电子书、杂志、软件等手机应用软件的聚合、交易和服务平台。 

《中国企业家》:开奇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它在中国互联网土壤中,到底有何独特所在? 

曹洁:开奇网是基于无线互联应用的C2C电子商务平台,开奇网分得销售额的30%作为盈利,开发者可拿到高达70%的销售盈利。从产品规划上来说,我们走了创意路线,音频小说、手机游戏、动漫版权代理合作等等都是开奇网未来的核心内容和产品。让 

《中国企业家》:对整个行业而言,哪些最大的挑战和难题? 

曹洁: 3G时代,应用为王,这个产业链急需内容整合者。目前如何整合内容,手机终端适配,包括用户的上网和消费习惯都需要时间来培养。市场还需要培育,而对于尝试创新模式的企业来说,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链接:手机应用商店的整合模式及代表厂商介绍 

运营整合模式 

企业名称 

应用商店名称 

收入分成比例 

操作系统提供商主导模式 

Google 

Android Market 

20%80% 

微软 

Windows Market 

运营商主导模式 

中国移动 

Mobile Market 

30%70% 

中国电信 

未知 

33

沃达丰 

沃达丰应用商店 

20%80% 

互联网厂商主导模式 

开奇网 

开奇网 

短期内全部 

让利给开发者 

终端厂商主导模式 

苹果 

App Store 

30%70% 

黑莓 

RIM应用程序商店 

20%:80% 

诺基亚 

Ovi 

酷派 

Coolmart 

免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