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CEO们的时间管理术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09-07-20 来源:经理人网

标签:时间管理

  这是一个讲求速度的世界,要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最多的事情。优秀的企业家总是在新的一天之前就规划好了一切,力求在起跑线上姿势都比其他选手更接近起跑瞬间。

  成功人士的标志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你是否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每天都忙忙碌碌,可是工作一天下来,还是觉得有堆积如山的事情没有忙完?

  是效率不高,还是时间管理有问题?为什么在和时间的赛跑中,你永远是那个救火队的角色?或许,该到了检讨你的时间管理方法了。想想王石和罗红,管理着偌大的企业,可是依然有时间去爬山和摄影,对于你来说,管理好时间后,一样可以做到。

  奥巴马都觉得时间不够用?

  金融危机弥漫的今天,各国政要忙着互相奔走呼吁救市,跨国公司总裁致力于稳定市场。据悉,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最近简直变成了夜猫子,他感叹金融危机期间,时间一点也不够用。白宫工作人员因此不再朝九晚五,而要经常加班加点甚至熬通宵。总裁们的时间变得更加争分夺秒,正应了百达翡丽全球副总裁Thierry Stern的那句名言:“时间是永远不会结束的挑战。”

  这是一个讲求速度的世界,要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最多的事情。在时间管理上富于经验的管理者不会在纷至沓来的会议和电话、堆积成山的下属邮件中分身乏术。作为一个公司的好管家,他既要有宏观的眼光思考公司的长远大计,又要聚精会神地盯着公司的那些营运的琐事。规划、决策和授权的妥当安排,使他们成为时间的主人。

  优秀的企业家总是在新的一天之前就规划好了一切,力求在起跑线上姿势都比其他选手更接近起跑瞬间。

  微软高管刘润曾提出以年、以月和以天为单位三个层次的时间管理。开始一天的工作之前,首先决策哪些是紧急的事、哪些是重要的事,然后先难后易地做完。

  前任惠普公司总裁格拉特把自己的时间划分得清清楚楚,他花20%的时间和客户沟通,35%的时间用在会议上,10%的时间在电话上,5%的时间在看公司的文件上,剩下的时间用在和公司没有直接或间接关系,但却有利于公司的活动上,可能是传媒的采访,也可能是措手不及的突发事件。

  即使是工作狂经理人,也要有能耐去享受打一场高尔夫的奢侈、听一场三大男高音的音乐会的乐趣。即使是号称史上完美经理人的陈永正(现任NBA中国首席执行官、曾经的微软和摩托罗拉中华区CEO)也在抱怨时间根本不够。

  “我必须更多地跟年轻人待在一块儿!他们是一个崭新的群体!这就是NBA所提倡的:研究他们的思考方式和做事方式。如今,很多年轻人整天盯着电脑,而不去看电视。他们喜欢写博客、用MSN,我必须好好研究他们。”

  三位CEO的时间管理秘笈

  时间总是不够用,但是成功的职业经理人,总是有一套自己应对工作的时间管理术。看看下面的三位大腕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吧。

  李锡焕一开始就解决最难的工作

  名仕:SK是一家经营项目各异的综合类大公司?集团如何保证时间管理的效率?

  李锡焕:公司的中层以上都有年度、月度和每天的时间表,而且中层和高层要互相make sure彼此的时间表力求做到准确无误。高层要掌握中层员工的时间表,方便作出任何时间上的决策。我个人喜欢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我们经常在大会议室开北京、新加坡、韩国三地的视频会议,直接、方便、节省时间,非常有效率。在我的办公室里能收看到BLOOMBERG的即时财经新闻,作为高层要第一时间捕捉到任何一个重要的信息,以便及时对公司作出部署和调整。

  名仕:作为SK重要的决策人,您怎么安排自己每天的工作时间?

  李锡焕:正常的员工是9点上班,但我一般提早一个半小时来到公司,因为一到上班时间就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来找我,高级主管们会来敲我的办公室汇报事宜。只有那一个半小时是真正完全属于我一个人的时间。那宝贵的一个半小时是正常工作质量的两倍,因为完全不受干扰。

  时间分配上我基本是60至70%的时间是在工作状态,20%的时间留下来作为充电和学习。比如我每天下午四点会请一位中文老师教我汉语,希望能把中文学的更流利些。现在困扰我的是身体健康管理的时间实在太少。都被工作霸占了,很想能多抽些时间去锻炼身体。

  名仕:如何安排工作中的轻重缓急?

  李锡焕:我一般把自己的事务放在最后去执行。首先对下属下达命令,其次跟各地方公司进行沟通联系。最后才是自己的事情。这样能保证有更多的时间给员工去执行,高层也有时间去检查项目的动态如何。

  名仕:如何处理突发事情?

  李锡焕:第一时间是解决好这个事情或者危机,最后才是追究责任。这也是时间管理的重要一环,是公司对待最重要的事情和最紧急的事情的态度立场。

  名仕:在公司业务时间的运用上,你有何侧重?

  李锡焕:创造力是SK引以为豪的企业文化。因此我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关注新的市场和新的领域。公司每年都会把时间投入到一些创新的领域,这是我们安排时间的重中之重。


  李锡焕的时间管理心得

  1,永远不要把最难的事情留到最后,因为人有惰性,你把最难的事情留到最后,往往会说服自己留到明天。开始一天工作前,首先集中精力解决最核心最具挑战性的工作。

  2,合理安排时间。我一般上午安排会议,下午安排学习。因为下午人的精力会差很多,安排一些放松式的学习可以转换休息大脑。

  李锡焕每周一工作表

  07:30——09:00 与韩国总部视频会议处理个人事务

  09:00——11:30 周一例会(和部门领导)

  12:00——13:30 与部门领导以及子公司领导午餐 交流业务

  14:00——15:30 中高层TEAM长们的业务报告

  16:00——17:00 请中午老师前来辅导中文学习

  17:00——18:00 中高层TEAM长们的业务报告

  18:00——18:40 晚餐

  罗志 一年要做别人五年的事情

  名仕:公司推行怎样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

  罗志:你知道我们香港的工作节奏一向以快著称。我在北京也这么要求我的员工们。现在的商业竞争这么厉害,时间管理显得更加重要。你时间利用得好,可以事半功倍。我要求员工们把事情提前完成,因为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忙,我告诉他们做事情要想三步而非一步,你要预知接下来发生的另外两个事情,提前把这些都想到了,是最好的时间管理手段。如果你都这么做的话,你会发现你一年能做别人五年的事情。

  名仕:CHARRIOL近阶段的工作进度怎么开展和安排?

  罗志:紧锣密鼓并且井然有序。4月份我们在北京的金宝汇旗舰店开了进入内地的第一个OPINING SHOW。接下来会PUSH赛特和新光的分店,我们会有一系列的工作计划让国内热爱时尚的人群更好更快地了解CHARRIOL夏利豪,并且喜欢上它。这个品牌在香港非常流行,几乎人手一个,这是我看好它在内地市场的原因。

  名仕:你经常会做商务旅行,怎么合理安排旅行时间?

  罗志:我总是早走晚回或者晚走早回。我搭当天最早的那班飞机飞香港,然后当天搭最晚的一班飞机回北京,一点都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要不我就搭乘当天最晚的飞机去香港,第二天一大早我跟往常一样早早地就出现在北京的办公室了。

  名仕:工作节奏紧张,还会花时间在休闲和爱好上吗?

  罗志:当然了,这是时尚从业人员的必修课,我的心态跟80后、90后的年轻人一样。我喜欢跟年轻人在一起,时刻关注世界最新的流行动态。我喜欢时装、爱听交响乐。跟朋友打高尔夫、网球、羽毛球是常有的事情。但我可不是为了娱乐而娱乐,好多朋友都是因为打球认识的。即使是在休闲的时候,我也喜欢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近期我会去巴黎看一年一度的钟表展,多开拓眼界对事业永远不会有什么 坏处。

  名仕:您节省时间的秘诀是?

  罗志:争分夺秒,包括吃饭、睡觉和开会。我自己吃饭的话五分钟就解决了,我走路疾步如飞。有时候工作太忙,我就利用在车上的时间睡觉,而且是一上车就能睡觉,以前在香港的时候,搭公交的时候都试过一只手握着扶手站着睡觉。如果早上有会议,我会要求提前20分钟开会,也就是八点四十,这样散会后员工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实施会议的内容。如果实在没时间开会,我会在吃午饭的时候和员工一起,也就是工作午餐了,边吃边开会。听起来很魔鬼,但我的下属已经很好的适应了我的魔鬼时间管理模式。

  名仕建议:时间管理小窍门

  1.如果你需要在一天内完成一个可能花费几周时间的工作,就该为任务划分成块,分别设定时限。

  2.如果你的任务很容易延伸扩展出其他的要求并不断产生子任务,时限可以使你更好地控制进度而不至于东奔西走陷入混乱。

  3.避免拖延和耽搁。当你担心自己的倦怠是否会耽误任务进度时,设定一个时限就是为自己安排了一个监工。

  罗志的时间管理心得

  1,我特别注重随时随地休息,这样随时补充体力,一旦再工作起来,就觉得精力旺盛了。

  2,要在内心里给自己一种快节奏的感觉,时刻保持一种战斗状态,这样才不会给自己浪费时间的机会和心念。

  罗志的魔鬼工作时间表

  07:00 起床 收看早间新闻

  08:30 到达公司 处理邮件(周一固定8:40例会时间)

  09:00——10:00 中层员工汇报工作时间

  10:00——中午 开始巡店、顺带观察其它品牌的店面情况

  12:00 ——13:00 与下属进行午餐会议

  13:00——17:00 与亚太区总部开会,计划

  OPINING SHOW事宜

  19:00——20:00 运动时间 休闲+商务


  全忠 一日之计在于前天晚上

  名仕:如何规划工作的时间?

  全忠:因为地产生意的缘故,我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在出差。不开玩笑的讲,我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在赶飞机的路上。按照惯例,我会在前一周排出下一周所有的日程安排。每天的日程表一般从早上九点到夜里两三点。白天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开会,晚上会花两个小时来处理公司的邮件。

  名仕:时间方面的压力来源于哪里?

  全忠:时间总是有限的,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我基本上把客户放在第一的位置,这样就难免少了跟员工的沟通,所以我只能选择办公OA系统来跟员工进行邮件沟通。

  名仕:如何处理最紧急的事和最重要的事?

  全忠:我会在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对明天大小事情做一个不同等级的排序,A到B到C,A里面也有A1、A2,以此类推。对于员工,我要求他们写日报,并且写明天的工作安排,对于今天的工作自己有个简单的评语。时间管理就是效率管理。

  名仕:在时间的管理上有什么心得可以与我们分享的?

  全忠:首先得有时间管理的意识,然后是基本功,一定要记住一天之计在于前天晚上。每周要有一次深度思考,可以知道在本周时间上的安排哪些可圈可点,哪些下次可以做得更完善的,这样都是避免重复错误的好办法。我自己每个月还追加一个个人的月度分析,比如我本月都到过哪些城市、出差的次数,我要观察在时间的分配上是否与项目的重要性匹配。

  名仕:休闲的时间发生在什么时候?那个时间你用来做什么?

  全忠:我休闲的时间基本上是在机场等飞机的时候和在飞机上的几个小时。通常我会利用等飞机的时间逛下机场的书店,挑选自己喜欢的杂志和书籍带到机上阅读。

  我每个月要消化二十五到三十本杂志。在飞机上如果不看书,那么就会好好补觉了。

  名仕:如何定义浪费时间?

  全忠:别人不守时造成我时间的浪费占大多数。

  名仕建议:时间管理小窍门

  1.了解自己的工作效率周期,合理安排工作。在一天中,每个人都有工作效率的低谷和高峰时期。将那些重要的、需要集中精力和创新性的工作安排在效率高的时间里进行,在低效率期安排一些不重要的或者不需要特别关注的琐事。

  2.牢记帕金森定律,合理地分配时间。帕金森定律告诉我们,工作会自动地膨胀占满所有可用的时间。

  也就是说,如果你给自己安排了充裕的时间从事一项工作,你放慢你的节奏以便用掉所有分配的时间。

  3.为重要的工作或者不可预见的工作预留时间。

  4.避免将整块时间拆散。只要可能,就应留出一天中效率最高的一部分时间作为整块的可支配时间。

  5.提高会议效率,避免时间浪费。各式各样的会议占据了大部分的工作时间,而且会议趋向于越开越长。

  因此,提高会议效率也是提高时间和效率的重要途径。

  全忠的时间管理心得

  1,结束一天的工作时,会想好明天的计划,总结今天的工作得失。这样,再工作起来可以少走弯路,而且更有效率。

  2,见缝插针式工作:时间管理中重要一环就是对于零碎时间的合理运用,候机时,我喜欢读杂志和看书,就是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充电,补充咨讯。

  全忠的时间表一览

  3月3日

  09:00 苏州光华集团会议

  14:00 常州常发置业集团讲课

  20:00 上海总部员工谈话

  3月4日

  09:00 面试新员工

  10:00 2月入职新员工座谈会

  14:00 苏州亿城新天地项目例会

  20:00 见上海媒体朋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