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茁壮网络:纠结的微软梦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7-10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商业模式 创业

"可以这样理解:茁壮就是数字电视领域的微软。不过,我认为微软并不成功,所以未来茁壮不会像它那样发展。"

技术出身的企业家多半拙于言辞,茁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徐佳宏却是个例外。尽管公司看起来颇为"土气",徐本人的穿着打扮也像极了广东大排档的青年掌柜,但仅凭见面的第一句话,他就成功地"雷"住了记者。

茁壮网络:纠结的微软梦

当然,他没忘记补充一句:"我们没有微软那么大。"

这其实是句废话。微软市值超千亿美元,2008年营收超600亿美元;而茁壮网络尚未上市,2008年的总营收仅为1.5亿元人民币。

但徐佳宏的类比并非毫无道理。茁壮网络的主打产品——iPanel系列软件,其在中国的有线数字电视市场占有率已高达76%。iPanel产品已被全球过百家数字电视网络运营商采用并投入商业运营。iPanel数字电视软件的覆盖用户超过7000万,全球安装iPanel产品且被运营商在线营运的终端近1000万台。2003-2008年,茁壮网络每年的成长速度都超过100%。

"某种程度上,茁壮颇像Windows家族之于个人电脑领域。"不过,徐佳宏有意无意地省略了一个定语—"早期的"。

1999年,徐佳宏从原单位天威视讯辞职,投身于互联网创业浪潮之中,创办了茁壮网络,但直到2002年,茁壮始终在亏损边缘徘徊,一度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公司产业没有聚焦,茁壮做过一系列尝试,包括监控、DVD、智能家电等等,最终把资源全部投向数字电视。

徐佳宏坚信,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过渡已成定局,机顶盒必将成为电视机不可或缺的关键硬件,既然如此,茁壮为何不能成为微软?

"电脑、手机都有自己的软件平台,电视机却没有,但机顶盒既有CPU又有内存,本就是一台小型的计算机,所以总要有人来做它的软件平台。"徐佳宏解释说,传统电视主要是播放音频、视频,不能看图片、网页等非视音频业务,但数字化后解决了这些问题,电视的功能也越来越像电脑。"我们和微软、索尼、NDS等巨头一样,都在抢占客厅。"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