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WIFI的战争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6-20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3G

日前,摩托罗拉发布A3100手机,并且有消息透露诺基亚、多普达等手机厂商将于近期分别推出带有WIFI功能的手机。A3100作为国内首款内置WIFI的手机,揭开电信市场另一场战争的序幕。

WIFI作为办公场所以及家庭等场所使用的短距离无线技术,因其高达11mbps的传输速率而受到青睐,WIFI是连接有线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的桥梁。

中国电信推出“天翼品牌”,主打牌即CDMA和WIFI。固网出身的中国电信,具有丰富的接入和传输资源,在WIFI网络部署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中电信2008年即开始在重点城市热点区域全面部署WIFI,中电信通过其WIFI战略,将其在固网宽带的优势有效地延伸到移动宽带中;中国电信希望WIFI充当自己的老业务和新业务的桥梁,与其他两家移动运营商出身的对手相比。

而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将因而继续受到削弱。中移动虽然合并了中国铁通,但目前受政策影响,不能对其固网宽带进行直接投资,铁通仍维持独立经营,铁通的固网宽带优势无法与移动的无线网络覆盖优势有效整合,即使将来政策发生改变,中国铁通所拥有的固网资源也远不如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这个软肋目前还没有任何可行措施,从中国移动对WIFI的态度可见一斑。中国移动在接受采访对此问题的采访时,相关高层表示,WIFI的覆盖区域很小,只是一种噱头,而且手机也不一定需要如此速率。目前尚没有要求TD手机增加WIFI功能,但也不反对手机厂商自己添加。

从去年以来的电信市场运营商重组以及3G牌照的发放,已经逐渐改变中国电信市场不均衡发展状态。截至今年4月30日,中国移动4月净增用户582.3万,较3月份净增649.3万有所放缓,创自2008年1月以来新增用户量的最低。而今年一季度新增电话用户数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份额增加。据统计,2008年中国移动在新增市场份额中占93%,到今年3月,只占68%。

可以预见,随着WIFI的放行,这种不均衡状态将改变的更快。如何在现有客户数量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和更完善的服务体系寻求后继发展,将是对这家称霸电信市场近10年的电信运营商的最大考验。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