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品牌故事> 文章页
3G网络6月底全覆盖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09-06-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继东

标签:中国移动 北京移动 中移动 移动虚拟运营商 联通 3G

  新华网济南6月13日电 10月份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全面应用我国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技术——TD-SCDMA建设“数字场馆”,实现TD的3G网络、WLAN无线局域网络和现有的2G网络的“三网合一”,实现“数字十一运”。

  日前,在同“科学发展看移动”考察组座谈时,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总经理李秀川告诉记者,作为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唯一移动通信合作伙伴,山东移动负责TD网络本月底就可以覆盖十一运所有比赛场馆,将为十一运提供包括综合指挥调度和信息服务系统、位置服务、无线视频同传、即拍即传等在内的40项移动信息化应用,8月份则可建成全省17市地的TD网络。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作为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唯一移动通信合作伙伴,2008年7月18日,山东移动在青岛进行TD的试商用,使得青岛成为国内第一批启动基于TD技术3G网络建设的城市。2008年8月,山东移动TD网络成功服务奥帆赛,基于TD网络的视频通话、流媒体手机电视、奥运视频点播、无线宽带上网、多媒体彩铃等特色业务获得青岛奥帆委的高度评价。

  作为“科学发展看移动”考察组的一员,记者深入济南、潍坊、泰安等地进行了采访调研。

  济南市是十一运的中心城市,记者6月8日在采访中看到,TD网络在济南正式商用,这被认为是山东TD网络建设进入快车道的标志。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张子英告诉记者,济南的TD二期工程基站目前已经全部开通,济南市已经实现基于TD的3G网络的覆盖。济南市民可到营业厅等购买TD手机或办理TD宽带上网业务,与TD零距离接触,享受无线宽带带来的便利。

  济南市是中国移动TD二期工程建设的28个城市之一,原定今年6月份TD工程建设完成。

  为了让济南市广大市民尽快享受到便捷的3G服务,山东移动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进TD网络工程建设。在网络工程建设中,山东移动对核心网、无线配套、传输设备、管线组等建设采取了同步配套推进的方式,并梳理出了基站建设示范流程,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平均每日安装50处基站,开通30处基站,最高一天安装80基站,开通104处基站。3月10日,济南TD二期工程基站就全部开通,提前近三个月完成建设计划。目前,山东移动网络工程技术人员正对济南网络进一步优化,并启动了TD三期工程建设。

  在座谈中,记者用“国家战略、政治任务、市场行为、企业责任”这16个字来形容TD健康、快速发展对中国通信业乃至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山东移动专门组织了由各地市公司总经理参加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及两次省公司和市县公司员工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和员工思想状况,调查了解影响公司科学发展的问题,征求员工代表对公司发展和公司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期间,召开各类座谈会20余次,参加人员600余人次,共征集意见和建议586条,使得大家达成实现科学发展上水平的八项共识,进一步坚定了将山东TD网络建设成全国典范的决心和信心。

  李秀川说,“我们不仅TD网络本月底就可以覆盖十一运所有比赛场馆,并在全省所有的比赛城市和场馆实现TD网、WLAN网络和现有的2G网络的“三网合一”,满足客户多种信息需求。山东其他15市地的TD网络建设也在加紧进行,全省17市的TD网络8月份将全部建成。由于实现了TD网络和现有2G网络的融合组网,从而实现了现有的2G客户可以'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只要换一部双模手机就可以方便地使用3G服务。届时,运动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观众无论在十一运场馆的哪个位置,都将摆脱有线束缚,通过无线宽带随时随地获取需要的信息。”

  6月9日,记者在泰安采访时看到,TD放号的广告已经是铺天盖地,让人感受到了3G到来的强烈的气息。

  目前,人们对社会和赛事的信息需求向“移动化、宽带化、多媒体化”方向发展,这对十一运通信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十一运筹备工作攻坚冲刺的关键阶段,中国移动运用我国自主创新的3G技术全力打造“数字十一运”,为全运盛会提供高技术水平的移动通信服务,这是山东省创新办全运的一个重大举措。

  李秀川说,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将本着'技术最完美,业务最新颖,服务最体贴、形象最亲和’的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山东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带动TD上下游产业链、行业共同繁荣,通过发挥'三网合一’传输快、随时随地、便捷高效的特点,使本次全运成为信息化水平最高、人们参与最广泛的'数字十一运’,助力'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建设。我们首先是要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十一运相关场所内,使用移动通信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其次是通过移动通信技术手段,帮助实现赛事组织管理、安全保障、交通后勤、新闻传播等方面科学调度和效率管理;最后是联合社会各界打造手机媒体平台,使更多的人通过无线终端了解十一运、参与十一运、贡献十一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