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高通的智能本风暴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6-03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3G

上网本成了3G时代众多IT厂商意想之外的一块大蛋糕。任何一家企业都不会袖手旁观,现在高通来了。高通加入的意义不仅是打破英特尔原来的垄断局面,更重要的是给上网本市场新的想象空间。

高通日前正式宣布进入上网本市场。在台北举行的电脑展会上展示了Android上网本样机,并且高通将自己的产品定义成“智能本”(Smart Book),而非惯常所说的上网本。这款笔记本采用高通Snap Dragon平台,包括由ARM授权设计的高通双核处理器QSD8672,集成3G通信功能芯片组,内置谷歌Android系统。

这将改变上网本以往的形象。人们对上网本的普遍认识是尺寸较小、低性能、低价位的低端笔记本,由于要保证低价位,很多应用软件都不能在上网本运行,更致命的是,目前上网本的电池待机能力和工作时长都差强人意,很难满足人们随时随地上网的需求。因此这种产品曾经受到一些大佬的攻击,AMD CEO德克·梅尔曾表示“上网本只是一个低成本、功能有限的设备,并没有什么激动人心之处或可能产生大规模的营收。”高通的智能笔记本将在这些方面做出重大改变。据资料显示,智能本单电续航能力长达10小时,待机时长一周,并且内置GPS、Wi-Fi和3G连接。

高通的思路从最初就显示出差异化。Snap Dragon平台最初设计就是针对4寸屏到12寸屏之间的产品,处理能力强,功耗低能做到全天使用是其基本设计特点,满足此特点的平台可应用于各种终端。今年2月,东芝在GSMA上发表了首款采用Snap Dragon芯片 的4.1寸超级智能手机。上网本市场的大热,让下游厂商把此平台顺理成章的带到了上网本市场。

根据高通智能本的思路,可以预见高通智能本将进入和上网本完全不同的市场。由于英特尔与微软对上网本的硬件、尺寸作了限制,使市面上的上网本产品雷同现象十分突出,企业只能在价格上做文章,所以三四线城市以及学生等低端人群成为上网本的主要销售对象,正因为如此,山寨上网本才既山寨手机之后,成为又一热点。去年芯片厂商威盛甚至主导成立了“山寨联盟”,通过上下游厂商资源整合,以求降低山寨本研发、制造和销售成本。高通智能本由于更优越的性能,将进入更高端的商务人群市场,在价格方面与普通上网本形成区隔。分析人士认为智能本较一般上网本将有千元左右的差距,这也符合高通一贯高收益的做法。

当然,与英特尔强大的产业号召力相比,高通还略有逊色。目前资料显示,已经有超过15家的终端制造商正在开发设计超过30款基于Snap Dragon的产品。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