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品牌故事 > 文章页
IBM收购SUN 前景黯淡还是早晚投降?

类别:品牌故事时间: 2009-04-08

来源:CBSi中国·ZOL 作者:刘瑞刚

标签:IBM Sun 收购

  在处于谈判弱势的时候,SUN是断然不会同意并购的。

  据华尔街日报4月6日消息,SUN的董事会以价格过低为由,拒绝了IBM的收购要约。连日来受IBM收购传闻扶摇直上的SUN公司股价,在近日出现大跌。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初微软收购雅虎一案。

  同是行业内寡头之间的并购,当初微软收购雅虎被很多人看好。但最终的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杨致远的一意孤行,让雅虎保持了自己的独善其身,而雅虎这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也重新回到了股价低迷的现状。

  应该说,雅虎的前车之辙应该给SUN公司提供一些后车之鉴,而SUN董事长斯科特·麦克尼利的坚决反对,似乎使众分析师也对当前的两家并购产生了悲观的判断。那么,IBM还会不会收购SUN呢?如果收购,IBM看中的是什么,而他又希望借助SUN来实现怎样的商业计划呢?

  IT行业评论专家磐石之心在谈到IBM收购SUN时,表示看好这一交易。原因是IBM需要SUN。众所周知,SUN虽然是一个老牌的IT公司,但有着很多辉煌的成就,例如现在被广泛应用的java,就是SUN公司最先开发出来的。而且SUN是业界最先提出互联网软件计划的公司,即云计算,这在当前看来,也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很多我们常用的手机软件,就是典型的云计算应用。另外,SUN在服务器领域,也有着自己独到的优势。

  IBM希望借助收购SUN,来达到自己进军云计算的企业级市场的目的。磐石之心一针见血的指出。

  CBSi(中国)授权总编克丽在接受搜狐媒体采访时曾表示,IBM看中了SUN的客户。SUN公司Solaris操作系统为其赢得大量的铁杆用户,而这部分大型用户,大多是企业级的。

  虽然有人诟病IBM和SUN之间有业务上的重合,但重叠业务并不能成为阻碍两家合并的理由。国美当年并购大中电器时,也存在门店选址相近的问题,但两家最终还是成功整合。

  个人认为,虽然SUN公司有众多吸引IBM的地方,但近期不会促成两家公司的联姻。

  从最初的收购传闻开始,IBM收购SUN的信息已经传了将近两年。经济危机的来临,使各大公司的股价都跌到了底。选择在这个时间出售SUN公司,不符合股东的利益。现金为王的时代,大家都是尽可能的把钱抓到手里,而不是贱卖公司资产。

  另外,寡头竞争,并不是很多人都希望看到的。至少服务器领域的中小企业不希望看到蓝色巨人变得更加强大。本来他们有多家合作伙伴可以洽谈,但成功并购后他们会发现,博弈的话语权始终抓在对方手里。现在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以苏宁为代表的连锁超市借助自己的寡头地位挑战各大厂商,并借机攫取了巨额利润。

  一方面是SUN的董事长想多赚点钱。一方面是相关的合作伙伴不希望达成交易。据媒体披露,SUN想寻求多家IT巨头洽谈合作,而不是和IBM作排他性谈判。但目前的现状是没有一家公司(除IBM外)愿意收购SUN。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