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章页
我科学家发现“孔子天宇龙”

类别:时间: 2009-03-23

  由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提供标本,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尤海鲁研究员为主完成的恐龙和羽毛起源研究,又获重大发现:孔子天宇龙(新属新种)。19日,世界顶级科学杂志《自然》予以报道。它的发现不仅将异齿龙类恐龙的分布扩展至亚洲,而且填补了羽毛早期演化中的一个空白。

  天宇龙发现于辽宁省西部一亿多年前的地层中,属恐龙两大类之一鸟臀类中的异齿龙类,其最大特点是有一副匕首状的獠牙和细管状类似羽毛的皮肤衍生物。异齿龙是一类体型较小、行动敏捷的恐龙。已知异齿龙化石记录很少,主要发现于南非约两亿年前的侏罗纪早期。天宇龙的发现证实,这类恐龙至少生存了五千万年到白垩纪早期。

  羽毛的起源和早期演化一直是学术界悬而未决的谜团之一。近年来,科学家从古生物学、胚胎发育学、分子生物学等不同角度对此作了广泛研究。现代生物学研究推测最早的羽毛应当是较长的、管状的、未分叉的丝状结构,但苦于化石记录中没有明确的对应物。天宇龙的发现改变了对恐龙外观的看法,或许最早的恐龙和它们相当一部分后裔都是带“毛”的。

  专家介绍,综合10余年来对带毛恐龙研究的成果,原始羽毛很可能是为展示自己的一种装饰。

  这一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支持。科学家将此标本命名为“孔子天宇龙”,属名代表化石储存地,种名献给儒家创始人孔子,其故乡曲阜离天宇龙所在地不远。(科技日报)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