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文章页
苏宁、厉以宁谈CPI和PPI双降

类别:金融时间: 2009-0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标签:PPI CPI 厉以宁 苏宁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6%,为六年来首度负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5%。如何看待 CPI和PPI双下降?2月份数值下降和春节有关系吗?这种下降是否意味着通货紧缩即将到来?

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两个指数下降,有可能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受境外因素影响。去年上半年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非常快,当时我国企业购买了许多高价原材料。金融危机之后,国际农产品价格开始迅速下跌,而这一趋势不能马上反映到国内市场,而是迟滞了一段时间,所以,2月份就显示了指数下降;二是国内需求因素以及受春节的影响。春节购买力增加,价格比较高,去年的春节是在2 月份,而今年春节是在1月份。与去年同比,所以2月份指数下降。

苏宁指出,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经过我们的努力,中国目前不会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当前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贷款增长迅速,有通货紧缩的压力是肯定的,但绝对不会出现通货紧的现象。

在记者问到有没有可能全年的指数都出现负值这一问题时,苏宁表示,最近几个月有可能会低一点,但是随着需求的逐步落实到位,价格会上升,指数也会相应上升。

厉以宁表示,因为1月下旬开始过年,所以2月份受春节影响,CPI指数有所下降,但是3月份应该上涨。

物价下跌就说明通货紧缩,这是不客观的。经济发展是连续的,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虽然下降,但并不是负的,所以不能说明我国目前存在通货紧缩现象。可以初步判断,国家的投资是有效的,不过,要等到第2季度数据才可以显示出来。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