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章页
清远启动农产品安全监管年活动 确保鲜乳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100%

类别:时间: 2009-03-03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作者:昨日

  记者昨日(2日)从清远市农业局了解到,根据中发〔2009〕1号文件精神,针对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清远于昨日起正式启动2009年农产品安全监管年活动。

  据了解,农产品安全监管年活动的目标是经过一年的整治,确保生鲜乳中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100%,蔬菜农药残留、生猪瘦肉精残留、水产品药物残留监测合格率和饲料产品监测合格率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杜绝在生鲜乳和饲料中非法添加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行为,杜绝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使用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和磷胺等五种禁用高毒农药行为,杜绝在水产苗种繁育和养殖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行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据介绍,活动具体将开展七个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阶段为3月1日-11月底。

  □链接:

  七个专项整治行动

  种植业产品专项整治行动

  具体目标是杜绝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甲胺磷等五种禁用高毒农药行为,种植业产品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

  重点整治蔬菜、水果、茶叶等鲜食农产品。

  生鲜乳专项整治行动

  具体目标是生鲜乳收购站检查率达到100%,生鲜乳质量安全违规单位查处率达到100%,确保生鲜乳中三聚氰胺检测合格率100%。

  饲料专项整治行动

  具体目标是饲料产品监测合格率提高2个百分点,查处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行为,杜绝在饲料中非法添加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行为。

  重点整治蛋白原料、自配料和非蛋白氮及其类似物,三聚氰胺、瘦肉精、镇静剂类、苏丹红、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和非法添加物。

  兽药及兽药残留专项整治行动

  具体目标是兽药产品合格率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畜禽产品兽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进一步提高。

  重点整治禁用、未批准的兽药,以及兽药残留监测合格率较低的猪肉、禽肉、蜂产品。

  水产品专项整治行动

  具体目标是水产品药物残留监测合格率提高2个百分点,杜绝在水产苗种繁育和养殖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行为。

  将重点整治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氯霉素等重点违禁药物。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

  具体目标是“三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重点整治不符合“三品”标准的产品,伪造、冒用、超范围使用标志的产品。

  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具体目标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农资打假重大案件执法查处率达到100%。

  重点整治种子(种苗)、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主要农资;重点监管具有多次违法行为记录的经营户以及乡村流动商贩。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