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章页
雅安:依托项目建设农民工家门口也致富

类别:时间: 2009-02-23

来源:雅安市府

  名邛高速公路BOT项目自2007年控制性工程开工以来,工程如火如荼地向前推进。这条能将众多旅游景区串联起来的高速公路建成之后,雅安又将增加一条通往成都经济圈的快速通道。项目的实施,给沿线的群众带来了不少便利。

  便利一:

  自家门口打工挣钱

  “我在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打工,每天可以挣到50元左右,和以前外出打工的收入差不多,还可以照顾家里。”16日,雅西高速公路名山段建设现场,名山县中峰乡村民叶桂林按下搅拌机的开关后,向记者介绍:“我家就在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旁,出门没多远就可以打工挣钱,还可以照顾家里的农活。”

  在名山,像叶桂林这样守在家门口打工的人还有很多,名邛高速公路自2007年12月29日控制性工程开工以来,越来越多的沿线群众选择到建设工地上务工,和在他乡打工挣钱相比,在家乡打工无疑更具吸引力。一名村民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到东部地区打工,一个月工资1200元左右,除去租房、吃饭等开销,每个月最多能存400元,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可以挣1500元,在家里住不用给钱,生活的开销也降低不少,农忙时还可以帮助家里干活。“高速公路建设为我们沿线群众提供了工作岗位,守着家就可以挣钱,还可以照顾家,何乐而不为!”村民们表示。

  便利二:

  农家小院也能出租

  “走,回家了!”16日下午6点,一天的施工告一段落,叶桂林招呼工友们回家了。

  “虽然我们来自云南,但现在我们是一家人。”来自云南的黄康平拍着叶桂林的肩膀,让人感觉他们亲如兄弟。原来,黄康平等5名来自云南的工友来到名山修建高速公路打工,就租住在叶桂林家。大半年的共同相处,已经让人感觉不到他们是房东与房客的关系。谈到在名山住是否习惯,黄康平和工友们都认为,住在名山老乡家里不但房价便宜,而且老乡待他们像自家人一样,

  据名邛高速公路名山段建设指挥部初步统计,自名邛高速公路开工以来,先后有800余名外地施工人员来到名山,他们多来自云南、贵州两省,他们在施工场地周围的农家租住,与当地的群众生活在一起。

  叶桂林介绍,他们村大多数村民都将自家的房屋出租给了修路工人,他家也租了两间住房给黄康平等人,每月收租金100多元。“真没想到,我们这样的农家院坝也有出租的机会,这都是高速公路建设带给我们的意外收入,虽然钱不多,但有这样的建设项目,公路沿线的群众确实受益不少。”

  便利三:

  茶叶买卖更方便

  “早就听说名山的茶叶很出名,趁今年春茶刚刚出来,买点给家人寄回去。”说到茶,来自贵州的工人师傅罗先福向记者介绍,“喝茶是我平时的一大喜好,没想到这次能到中国绿茶第一县来工作,当然要好好犒劳犒劳自己。”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类似罗先福这样买茶给亲戚朋友寄去的工人还真不少。名山人杨艳家里有茶叶作坊,一直在进行茶叶加工。她告诉记者,春节后就有许多工人师傅前来咨询今年的新茶何时出来。如今,她家生产的第一批春茶已经全部售完,今年和往年不同,家里的茶叶还没拿到集市上去,就被来家里买茶的工人们买完了。“高速公路还没有建成,我们就已经看到了效益,公路建成后给我们茶农带来的效益肯定更大。”杨艳高兴地说。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