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章页
沪上大学毕业生工资水平继续增长但增幅回落

类别:时间: 2009-02-21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月20日发布了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并披露:2008年,毕业生月工资中位数为2783元,比上年增长11.7%,但增幅较上年回落了6.6个百分点;毕业生月工资高位数为6328元,低位数为1426元。

  根据这份报告,上海的大学毕业生工资水平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出现了回落。这主要是受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在招聘新进员工时加强了人工成本的控制和管理。

  据介绍,对于刚工作半年以内的毕业生来说,其工资主要集中在1501—2500元,其次是2501—3500元,两者合计占到65.4%。

  从各学历层次看,2008年,月工资中位数最高的是研究生,为4634元;其次是大学本科,为3000元;第三是大专(含高职),为2237元;第四是中职(含中专、技校、职校),为2013元;各学历层次毕业生的月工资中位数差距比例为2.3∶1.5∶1.1∶1,而上年为2.7∶1.5∶1.2∶1。各学历层次毕业生的工资差距有所缩小,这反映出,企业在看重学历的同时,更看重实际工作能力。

  专家分析,这次工资水平的调查对象是2008年毕业并已工作半年的毕业生,因此,反映的是去年下半年毕业生的工资情况。虽然去年下半年已经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影响程度尚不明显。而当前,面对金融危机影响扩大,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的情况,毕业生们更应该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在参考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以及了解经济发展形势、用人单位生产经营状况的基础上,对自己的期望工资进行合理定位。而用人单位也应根据实际状况,在综合考虑企业经济效益、职工工资水平等因素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毕业生的工资水平。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