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何为千禧一代

标签:管理 风向标 80后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千禧一代热衷于自己的想法,娇生惯养,自我标榜,但这些标签容易给人误导,这些标签肯定无法描述这个新生代的复杂性。请阅读我们BNET为大家编写的9篇文章,一定对您认识千禧一代有很大帮助。

即使你非常善于做老板,你还是得很好的应对这群20几岁的年轻员工,被称之为“千禧世代”的他们是即将注入职场庞大且重要的下一拨儿群体。许多人都知道,管理这群员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千禧一代热衷于自己的想法,娇生惯养,自我标榜。但这些标签容易给人误导,这些标签肯定无法描述这个新生代的复杂性。阅读我们编写的9篇文章对你认识千禧一代将会很有帮助。

首先,BNET将简略回答何谓千禧世代的问题,然后,“Y世代数据”将给你有关这一代人最想获得的工作、津贴以及工作环境方面的数据信息。顶尖商学院以及像麦当劳这样的公司将解释“如何吸引、招聘最好以及最聪明的千禧代职员”。一位MBA项目主任提供了如何“弥合代沟”方面的建议。来自美国军队,德勤以及美林的官员会告诉你如何克服常见的障碍,以及如何利用你年轻员工的才智。我们的“千禧一代实战指南”  提供了与30岁以下员工相处的建议。采访专家Lynn Lancaster的视频则提供了“如何管理千禧一代员工团队的经验”。

何为千禧一代?

这部分人大概生于1977年至1995年之间,被人们称为“千禧一代”或“Y世代”,自从婴儿潮一代步入老年以来,他们是美国职业大军中势力最大的一个群体。尤其在婴儿潮一代开始退休后,8千万之众的他们将很快成为美国劳动力的主体。

千禧一代对劳动力市场重要的原因不仅是这部分人数量巨大。职场专家表示,他们不同于前代,这会迫使企业文化发生变化,企业管理者也需要对此做出应对。德勤会计事务所的人力资源主管Stan Smith说,千禧一代能够团队协作,渴望迎接巨大的挑战,对他们的领导特别讲究。Smith说:“他们不会仅仅因为你说自己是经理就听命于你。另外,他们会为那些真正为其提供经验辅导的人努力工作。”

为什么现在要重视千禧一代

仔细看看上面方框中的人口数字。千禧一代的数量现在超过了婴儿潮一代的数量,千禧一代比他们的上一代“X一代”多50%。假如这些小孩开始找工作,想想他们的规模吧。随着婴儿潮一代接近退休年纪,美国正濒临人才短缺。(Conference Board的数字显示,这个10年末,有6400万熟练工人将可以退休。)未来几年,X一代和千禧一代将填补婴儿潮一代走后留下的大量职位空缺。

很多公司已经意识到他们需要与时俱进:UPS快递已经废除了原来的训练手册;德勤给中层经理放权,允许他们给自己的团队成员灵活的任务进度安排,Google绕开企业等级制度,让那些新来的、最聪明的千禧一代经理们直接向公司创始人Larry Page与Sergey Brin汇报工作。

千禧一代的优势

职场顾问Lynne Lancaster说,千禧一代是第一个随着“资产阶级妇女”(soccer moms,住在郊区且有小孩的职业妇女),“专职父亲”(doting dads,专门在家带孩子的父亲),以及后父后母长大的一代。父母的关照赋予这一代人自信,目的明确的特质。另外,Lancaster说,在少年时期,千禧一代的生活已经被安排得满满的,因此,他们懂得成绩与繁重工作量的含义。

个人电脑的兴起让他们习惯了科技与社交网络。Twentysomething咨询公司的顾问David Morrison说:“这一代人的办事效率高。他们是快速学习者,能够快速的整合信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们是任何团队当中的宝贵财富。”

千禧一代被叫做“为什么一代”是有原因的。专家们说,这一代人喜欢问问题,喜欢搜索引擎。这给予企业辅导师塑造千禧一代职场信念与态度的巨大机会。今天,从财富500强公司到美国军队,辅导项目无所不在。

千禧一代为工作具有意义而工作。一些人会在公司赞助的慈善项目发挥作用,另外一些人在日常的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Google24岁的助理产品经理Dan Siroker说:“慈善并不能引起我的共鸣。激励我进行产品工作的是,我想帮助人们的生活。”
 
千禧一代的缺点

可能你已经听到过千禧一代不讲道理的要求(比如,我不会加班!)以及异想天开(我可以跟首席执行官说句话吗?)。作为少年时代听比尔盖茨以及杰夫贝索斯这些企业英雄事迹成长起来的小孩,千禧一代可能会很快从你的公司离职,去追寻更好的机会--即使目前这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世道也是如此。硅谷4Info短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Zaw Thet说:“过去几年,我已经看到年轻一代创业的浪潮--我们已经失去一些优秀的员工。听上去有些奇怪,但是,留下来的人已经变得更加的勤奋。”

这里还有一个意外:每个月,千禧一代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是婴儿潮一代的8倍还多,但他们不是技术天才。Lancaster说:“我们进行的新入职员工技术评估显示,年轻员工使用手机非常熟练,但在电脑上的表现并不是那么好。”

如何描述千禧一代

与千禧一代有关的词语:
直升机父母:是指家长如同直升机在高空盘旋,密切紧盯着孩子在学校的一举一动,这种父母希望防止小孩走错路。
黑鹰父亲:直升机父母深度关注自己小孩的活动。而帮助自己小孩写大学申请书的父亲被称为黑鹰父亲。
奖杯小孩:指那些被父母作为炫耀手段、为其增光添彩的小孩。
啃老族:是说小孩大学毕业后搬回父母家。父母经常喜欢他们的千禧一代小孩回家。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