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章页
危朝安率督导组在河北检查时指出当下之急快浇“救命水”缓浇返青水

类别:时间: 2009-02-1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景山

  2月7日至9日,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为组长的国务院抗旱工作督导组一行12人,在河北省副省长张和的陪同下深入河北主要旱区的5市6县田间地头检查小麦旱情和抗旱落实情况,对这次属严重受旱的河北省实施因地因苗因墒的科学抗旱春管方案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对下一步进入抗旱春管关键时期,提出5点要求。

  一是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危朝安指出,现在关键是一条一条落实,继续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形成强大的行政推动力量。要抓住有利时机,对严重受旱的小麦快浇“救命水”,能浇一亩是一亩,能保一分是一分;同时要根据墒情苗情缓浇返青水,最大限度减轻损失。要做好农资储备,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农机具开足马力,投入抗旱保苗;扩大农机补贴范围。

  二是狠抓技术指导。他要求农技人员按照当地党委政府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抗旱,因地因时因苗,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到人到户到田,通过各种手段提升农民科学抗旱的技能。

  三是大力推进科学抗旱。当前要按照“科学抗旱、分类指导、水肥并进、早促早发、防控病虫”的技术路线,加强指导。他说,哪种方式有利于增产就用哪种,农民认识不到的,要积极引导。

  此外,还要求认真做好抗旱技术的集成和完善,以及要科学合理用水。

  根据河北省气象局报告,从2月8日到9日上午8时为止,河北省82个县市在人工影响下,终于盼来106天后的第一场甘露,但除邯郸地区雨量达到5毫米外,均为零星小雨。

  据相关专家介绍,这场主要集中在河北南部地区的降雨,虽然对局部旱情有所缓解,但从全省看,干旱仍在持续,有的地方还在发展,威胁依然存在,形势十分急迫,任务十分艰巨。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