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章页
本市建立50支轨道交通建设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

类别:时间: 2009-02-02

  申城轨道交通网越编越密,都市施工,各种难题也接踵而来。一群年轻人用创新的思维缓解交通不畅,还路于民。从团市委获悉,两年多来,本市建立了50支轨道交通建设科技攻关型青年突击队,轨道交通在延伸,年轻人的科技论文也出了一本又一本。

  首次使用“盖挖法”

  得知常熟路淮海中路附近要建设轨道交通7号线站台,在附近上班的陈先生一度有些担心,这个交通要道如果因此不能通行,自己开车上班可就得绕道了。然而,施工开始后不久,他却发现,和以往轨道交通封路施工不同,常熟路一侧围栏内,施工人员紧张作业;另一侧,始终保持车流不息。

  陈先生没留意,其实,他的车轮开过的并非平时的路面,而是一块块特制钢板,由于平整度高,颜色接近,几乎和地面浑然一体,工人师傅们就在下面忙碌着!这便是申城轨道交通首次使用的“盖挖法”。

  施工人员表示,常熟路路面宽仅17米,如果采用“明挖法”,需要挖一个121米长、宽21米的基坑,施工期间内不仅路面交通完全停顿,还得拆迁附近房屋。常熟路两侧分布的历史保护建筑不允许这么做,市民出行也不允许这么做。

  于是,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第一项目管理部青年突击队员们决定尝试“盖挖法”,即将原先的大坑,分成两个小坑开挖。先挖一个,沿着坑壁做好围栏结构打下立柱桩,插入一根根H形钢作为支撑,再用H形钢水平交错盖住基坑,上面铺设钢板形成临时路面。这样,开挖另一个小坑时,车辆和行人能在“钢帽”上通行了。工程结束,摘除“钢帽”铺设路面即可。

  如今,7号线长寿路、昌平路、高安路、肇嘉浜路,10号线肇嘉浜路、华山路等在建轨道交通车站,都戴上了“钢帽”,在为市民将来创造便捷的同时,也不牺牲眼下的方便。

  金点子出经济效益

  说起队里的创新建议,突击队员、29岁的技术主管曹宏很自豪。14名队员,全部在30岁左右,解决的却是“老革命”们也没有碰到过的新问题。盖挖法对交通管线影响小、经济性适中、文明施工程度高,在加拿大、日本等地已有成功经验,但原样照搬并不适合软土地质的上海。从围栏结构的材质,到钢板的连接,每一处技术创新,都是集体智慧的成果。

  曹宏告诉记者,根据公司要求,每个季度,每个正在建设的车站,都要贡献一项合理化建议。以往,地铁施工会先将地面下原先铺设的各种管线,临时移到基坑外,但狭窄的常熟路上,如果这么移动势必要拆迁一旁的居民楼。曹宏想了个好主意——先铺设站台顶板,再在顶板下隔出“管廊”,临时放置管线。金点子被采用了,节约工期近3个月,节省投资数十万元。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